中新网贵州六盘水6月20日电 题:贵州六盘水交警马正林:从警29年有过辛酸苦涩 但从未后悔

  作者 蒲文思

  人民警察队伍是守护一方稳定、维护一方安宁的“蓝衣战士”。长期以来,人民警察为人民,惩奸除恶、打击犯罪、守护安宁,为社会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保障。

  “一切为了人民”是人民警察的宗旨与信仰,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从警29年,我获奖无数,荣誉加身。其实谈不上什么惊天动地,无非是坚守初心干好本职工作,以兑现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的办公室内,回顾自己从警29年来的工作历程以及获得的诸多荣誉,大队长马正林平静地对记者说道。

  记者与马正林的对话,从29年前其“转行”开始说起。

马正林到六盘水交警支队路口执勤点检查工作

马正林到六盘水交警支队路口执勤点检查工作

  情定公安 火线入党

  “1992年,正好有一个当民警的机遇,我便决定转行。”彼时,23岁的马正林还在贵州六盘水市一所小学当教师。出生寒门的他,凭借勤奋努力考上六盘水师范院校,毕业后作为优分生分配到市里一所实验小学从事教师工作。原以为自己这辈子将扎根于教育事业,恰逢1992年钟山区的一次警察招考,怀揣“警察梦”的马正林,决定为梦想努力一把,他报名参加了考试,之后成功“转行”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自进入公安系统工作那一刻起,马正林就在心里立下志向:“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努力工作,干出成绩。”

  在基层民警岗位,马正林认真负责,能吃苦、勇于担当,因工作表现突出,经组织考察推荐,其于1995年火线入党。往后的几十年间,以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的马正林怀着满腔服务热情,在平凡的交警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主动请缨 守护“天路”

  2000年初,在有贵州“天路”之称的六盘水梅花山路段,车匪路霸一度十分猖獗,途经此地的广大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侵害。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批身体强壮、业务精通、政治素质过硬的年轻民警在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下驻扎上了梅花山,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击车匪路霸“战争”。2005年,身为巡逻民警中队中队长的马正林带领中队民警踏上梅花山,成为当时打击车匪路霸的“主力军”。

  “梅花山上环境气候极其恶劣,16公里盘山路,24道弯,100多天冰凌铺路,200多天白雾茫茫……”聊到打击车匪路霸,马正林打开了话匣子。梅花山上常年云雾缭绕、雨雪不断、能见度低,这给交警们巡逻执法带来了很大困难。无数个日夜,马正林带领中队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冒着生命危险历经一场又一场激烈战斗,他们冒着严寒,武装巡逻,蹲点守候,跟车护送司乘安全过境……如今提起马正林,广大司乘人员都竖起大拇指给予最直接的肯定和赞誉。

  随着执法工作高效有力开展,长期困扰梅花山周边区域的车匪路霸恶疾彻底痊愈。

马正林到六盘水四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检查进出站登记情况

马正林到六盘水四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检查进出站登记情况

  尚未喘口气,马正林和他的团队又迎来了更为艰巨的挑战。作为贵州省海拔最高的公路,梅花山路段是贵州西到云南、北达四川的“交通咽喉”,随着跨省物资运输、民众出行日趋频繁,梅花山道路独特的地理环境、恶劣的气候条件,给通行安全带来极大阻碍。马正林和队员要做的,便是打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这场战役。

  在梅花山值守的十余年间,探路、护送、救助……成了马正林最日常的工作:车辆没有油了,要找他;车辆抛锚了,要找他;外地驾驶员迷路了,要找他;驾驶员和回族同胞发生矛盾纠纷了,要找他;司乘人员受困了,要找他;村民的牛羊丢了,要找他……面对民众的求助,马正林总是闻警而动,欣然前往,并想方设法解决民众的实际困难。

  让马正林印象最深的,是救助两名河北司机的往事。时间倒回到2011年1月14日,因路面凝冻,两名河北司机运输货物被困梅花山。“当时他们的车上只有两床棉被、一个温瓶和两部手机,没有食物。为避免引擎冻结,还得随时发动汽车。”马正林回忆道,我从市区买来温瓶,与同事连续12个昼夜为他们送保暖物资、送食物,并协调当地的村民看守车辆,亲自送两位司机上火车回家过年。

  “河北司机风雪被困梅花山,贵州交警援助回家过年”的消息成为了那个寒冷冬天最温暖的话题,多家媒体前来采访,马正林以及梅花山交警一时名扬全国。

  在多年的“抗凝冻、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工作中,马正林的带领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冰雪无情人有情,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谛。据统计,2012年以来,梅花山大队护送车辆60000余辆,护送乘客48000余人次,救助车辆1600余辆,救助受困人员2600余人。

  2013年7月13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参加贵州全省项目建设观摩会路过梅花山时,亲身体会了梅花山恶劣的气候条件,亲眼目睹了马正林带领的这支履职敬业的交警队伍,称赞他们是“贵州天路上的交警”。

  马正林笑言:“这些年来,风雪雨雾在路上,酷暑骄阳也在路上,车窗里的一个微笑,通过时的一声鸣笛,是每天最大的收获。”

马正林到世界第一索道景区检查

马正林到世界第一索道景区检查

  以上率下 砥砺前行

  2017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马正林从梅花山交警大队调任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负责该大队全面工作。他也从“天路”的守护者变成了城市乡村道路的守护者。

  随着责任区域面积的扩大,马正林所管辖的公路里程达到1638公里,日均近20万车辆流动,管辖的区域不仅有城市道路、还有农村道路,面积广,路段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马正林依旧仔仔细细地对待每件事情。遇到重大交通事故、群体性事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等情况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组织指挥处置,用自己模范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位民警。

  在扎实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马正林和大队民警、辅警还时常常深入一线踏勘踩点,研究路线方案,探索出了一套激发科技潜力,在确保警卫安全的前提下不封路、不腾道,保障社会车辆与警卫车队有序同行的经验做法,为六盘水市进一步做好重大警卫安保工作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

马正林夜间整治摩托车飙车违法行为

马正林夜间整治摩托车飙车违法行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马正林和直属一大队的民警、辅警纷纷请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警29年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马正林带领的梅花山大队被中国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2013年12月获评六盘水市“我最喜爱的政法团队”称号。马正林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贵州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称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2021年1月,马正林被中国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在细微的工作中,马正林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最初入党、从警时的誓言,无声演绎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动人故事。他坦言,从警29年来,有过辛酸,尝过苦涩,但从未后悔。“很庆幸当初选择了交警这一职业。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民警,所谓不平凡,是我有着这颗对平凡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