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记者 石小杰) 近年来,贵阳市公安局立足公安机关职能职责,创新“2+N”工作举措,重点打造智能自助警务室和斑马信用APP两个品牌,办好N件民生实事,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为民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据了解,“2+N”举措里的“2”即两个品牌:建成投用10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推行斑马信用APP;打好“小案打防”主动仗,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N”为全市公安机关解决人民民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等事项。

  目前,10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已全面在贵阳市投用,并配有自助办理一体机,可满足辖区民众全天24小时、就近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损毁换证、丢失补证等3项户籍业务和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行驶证信息变更等7项车管业务,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的便民利民服务体验。

  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副所长曾德斌介绍,智能自助警务室在辖区派出所投用以来,平均每天都有40余人办理相关业务,有效减少窗口压力和排队等候现象。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贵阳市智能自助警务室设备投入使用23932次。其中,办理身份证业务23932次,办理交管业务418次。

  针对民众反映的“车驾管业务办理难”问题,贵阳市公安局以大数据为依托,参照金融、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做法,搭建了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斑马信用APP。该APP在有效实现驾驶人诚信体系长效机制构建的同时,上线运行电子证照、交通业务、出行服务等三大板块共72项服务项目。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林表示,自2019年9月份上线运行以来,通过“预约通行”、“加油立减”等奖励版块,斑马信用APP吸引了众多驾驶人主动参与到文明驾驶行列中,助力交通管理实现从“以车管人”向“以人管车”转变,推动城市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截至2021年5月25日,贵阳交警斑马信用APP不断拓宽线上办事渠道,注册驾驶人突破81万,累计为贵阳市驾驶人提供服务达345万次。

  通过深入推进“小案打防”主动仗,贵阳市公安局快侦快破民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切实提升民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时,贵阳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察民情访民意”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一批制约公安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困点。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建议723条,已解决546条,正在解决143条,作其他处理34条。

  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任珂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贵阳市公安局从勤务运行机制、业务操作流程、系统功能、内外网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将拓展推出更多便民化、简捷化、智能化服务措施,努力为人民民众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共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