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4月8日电(张罗丽 易大伟)2021年4月7日18时53分,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三局承建的新建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陈家庄清水河双线特大桥连续梁开始实施转体,经过约1小时的转动,成功实现墩中转体跨越黔桂铁路。其中112m的转体跨度、8000吨的单体重量创世界纪录,大桥的成功转体,为今后在高墩连续梁跨越工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陈家庄清水河双线大桥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境内,采用(66+112+66m)连续梁跨越既有铁路单线,为了减少施工对既有线的干扰,确保施工安全,采用先沿黔桂铁路一侧平行铁路对称悬灌、形成临时T构后顺时针转体的设计方案。

  转体空心墩高达43m,经研究墩中转体为最佳设计方案。所谓墩中转体就是在墩顶以下4m墩身39m处设置转体系统,使墩身和梁部同时进行转体,转体角度约90度。

  墩中转体工艺较传统的墩底转体,有效减少了球铰承载重量,随着转体重心的提高,不仅增加了转体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减少了基础占地面积和埋置深度,大幅降低了基础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线基础的扰动和转体失稳风险;墩中转体不但减小了转体吨位,又避免了采用墩顶转体时拥挤的施工条件,对上部构造影响最小。

  贵南高铁北起贵阳,止于南宁,线路全长482公里,是西南地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南高铁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贵阳到南宁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