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袁超)26日,“逐梦奋进新时代 全民健身展风采”2021年贵阳市第一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开赛。来自贵阳市的15支代表队的百余名参赛选手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现场切磋技艺,共享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展健康向上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旨在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健康贵州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进而推动贵阳市健身气功发展,引导民众科学学习健身气功,丰富广大民众业余文化生活。

  贵阳市体育总会秘书处秘书长武兰宣布比赛开赛;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钟明英致辞。“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具有健身、修身、养性等多重价值,内涵非常丰富。”钟明英表示,近年来,贵阳市健身气功发展迅速,并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使广大民众在科学运动中,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对建设健康贵州、贵阳发挥出积极作用。

  竞赛项目分为集体和个人两大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广的健身气功功法,设易筋经、五禽戏普、六字诀、八段锦、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太极养生杖九项比赛类别。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们身穿整齐的服装,伴着乐曲,或柔和缓慢,或轻灵舒展,或刚柔相济,一招一式、一拳一脚,充分展示出健身气功的特点与魅力。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钟明英告诉记者,本次比赛贵在交流、重在健身,同时也是让参赛选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进而更科学、更规范的推广健身气功,促进贵阳健身气功可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后浪”参与到了健身气功比赛中。“很多人都对健身气功有误解,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不符合年轻人的性格。”陈会会今年30岁,她说,对于年轻人压力过大、“办公室病”等困扰,健身气功是量身定制的“处方”,希望青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一定会被圈粉。

  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年来,贵阳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健身气功在站点建设、赛事开展、推广普及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习练人群日益增加,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体育力量。

  据了解,本次比赛将分四个季度进行,即每个季度举办一场,第二季度比赛时间定于6月。由贵阳市体育局、乌当区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体育总会秘书处、贵阳市老年体育工作中心承办,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乌当区健身气功协会协办,贵州龙乾楚文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