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王微 王伟)“2021年3月16日8时30分,市郊黔阳化工厂因工人在2号厂房生产车间违规操作……爆炸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近日,武警贵州总队某部作战支援大队一场警官编组作业。随着可视化电教系统播放处置行动背景,指挥训练室内弥漫了战场“硝烟”。

  武警官兵依托电教平台、模拟沙盘、实比例挂图,系统研究方案、组织室内推演,“战斗”时长90分钟,所有警官唇枪舌战、讲演摆练,数十名同志脖颈额头上直冒热汗。

  “近年来,化学爆炸泄漏事故时有发生,给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我大队作为贵州省内抢险救援的重要力量之一,随时可能担负化学爆炸应急救援任务。”该大队大队长李殷程介绍,化学爆炸泄漏事故具有事故发生突然、持续时间长、扩散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作为各级指挥员必须牢固树立科学施救,专业用兵的理念。警官编组作业作为战场应急救援摆兵布阵的预演,对历练指挥员素养,锤炼应急救援本领很有必要。

  “现在的情况是胜利中路有100余名群众因不满爆炸引来的污染在抗议,罐体区4号罐存有未知原料正在冒黄烟,工兵中队在废墟缝隙一名救援队员疑似二次中毒,军地联合指挥所网络连接故障,请处置!”接到指令后,工兵防化通信等专业分队警官第一时间接招,给出判断、决心、处置方案,之后大队推演论证,检验了兵力部署的可行性。

  通过此次训练,提升了分队指挥员应对灾害事件的战术思想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为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