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兴义市公安局民警戴丽静:绘就平安洒金最美景色
发布时间:2021-03-09 14:40:5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9日电(韦欢 任爽 张好勇)简单利落的马尾,恬然淡定的笑容,身着尽现干练,这是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教导员戴丽静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没有冲锋陷阵的豪情壮举,却有着伏案桌前的挑灯坚守;她没有劈波斩浪的大开大阖,却有着“穿针引线”的细致坚韧。她用朴实的性格、严谨的作风、不懈的努力,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坐实基层基础工作 她有实招

  刚到洒金派出所时,戴丽静为了摸清楚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的数据可谓是花了大功夫,她一家一家敲门走访,多次沟通相关部门核对数据,同时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制作了一张人口总表,只要有新数据她就立即更新,确保数据鲜活。

  除此之外,她用每家的门牌号制作了报警表格,以便后期准确上门走访。同时,她将接处警的警情登记表拿来仔细梳理矛盾纠纷,只要报警三次以上的就要时常上门走访并宣讲相关法律知识。

  在一次梳理中,戴丽静发现辖区一名叫胡某某的人经常和他老婆李某某打架,期间报警三次,每次经过派出所处理好后间隔一段时间又报警,为了防止“民转刑、刑转命”的案事件发生,戴丽静同警务助理、楼栋长一起上门深入了解情况。

  “两个人遇见是缘分,成为一家人更是不易,不能为了生活中的不如意就用打架解决,而且在法律上来说你们的行为已经违法了,有什么事心平气和的谈,打架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要是真打出了什么事情,后果是你们两个都承担不了的。”戴丽静语重心长的对两人说。

  通过劝导后,两人的态度都缓和下来并表示不会再打架。但戴丽静还是不放心,给他们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并加上微信,后期经常联系两人,询问生活情况。

  “我们已经很久没接到他们的报警电话了,而且经过我们的了解,两人的生活也在逐渐变好,后期我也会一直跟进,时常保持联系。”戴丽静说。

  多元化调解纠纷 促和谐

  洒金派出所通过发动各社区(村)警务助理,对派出所接处警过程中掌握到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析,并且主动协调街道办司法所、综治办等矛盾纠纷化解的职能部门,进行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先后登记掌握矛盾纠纷378起,全年辖区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导致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零发生”。

  说起调解矛盾纠纷,戴丽静想起了李某强一家,他们一家去年因发生矛盾纠纷多次报警让民警进行调解。“他们家主要是婆媳关系不融洽导致家庭矛盾突出,李某强不仅不为婆媳二人进行调解,还与家人发生打架的情况。为此,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调解,一同调解的还有警务助理以及司法、综治的工作人员。每次现场都调解好了,没过多久他们又发生了矛盾。”除了现场调解,期间戴丽静曾多次与李某强一家以通电话的方式和上门面对面交谈的方式进行调解。

  直到2020年9月的一天,路上的行人偶遇李某强与其母亲王某玲因家庭矛盾大打出手,于是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李某强仍在殴打王某玲,最终,李某强因殴打自己母亲被处于行政拘留9天。

  在李某强被拘留的时间里,戴丽静协同司法、综治等工作人员多次到其家中与其妻子从法律法规、家庭伦理方面对进行俩人的矛盾纠纷进行劝导,后来,其妻子渐渐放下心结,主动带衣物、食物到拘留所看望李某强。9天后,李某强回家,直到现在他们一家都没有再发生矛盾纠纷。

  “有事我就直接打电话给她”

  “我们都有戴警官的手机号,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打电话给她,她每次都会非常耐心的帮我们答疑。”兴义市洒金街道南兴社区的居民刘大哥说。

  为什么社区基本每个人都有戴丽静的电话呢?原来是她不仅在进行“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将有自己电话的联系卡给到每个走访的群众手中,而且每当有群众来所里报案的时候,为了解群众后期的状况,她也存上群众的号码加以联系,包括在社区进行“院坝会”以及在进行法制宣传的时候,她又会将自己的号码“宣传”一遍……

  “把我的号码给他们,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拨打我的电话我可以及时给予他们帮助。”戴丽静这样说。

  戴丽静始终记得2021年大年初一时候,他接到在逃人员张某某家人的来电。“戴警官,张某某回家过年了,他现在在家里,你过来吧。”随即,戴丽静组织警力前往张某某家中,将在逃人员张某某捉拿归案。

  “张某某前期无证醉驾,法院对此给予监外执行判处,但在判处的过程中他又实施盗窃构成犯罪,成为了在逃人员。在此之前,我多次前去张某某家中进行劝导,让他的家人劝张某某自首,后来,他的家人渐渐信任我,也希望能给予张某某宽大处理,于是他们拨通了我的电话。”对于群众的信任,戴丽静不无感慨,“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会继续维护辖区治安,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