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启动“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9:1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张伟)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贵阳市“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活动启动发布会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此活动旨在切实做好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本次主题活动由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贵阳市级机关工委、贵阳市委党校、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贵阳市委等共同主办,贵安新区办公室,各区(市、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宣传部(政治部)承办。

  2021年贵阳市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总体方案,探索实践“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工作机制,细化了志愿服务菜单,作为主体活动之一的贵阳市“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活动将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乡村振兴、“强省会”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等经济社会中心任务开展。

  贵阳市将联合各级各部门,整合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开展“春风化雨育文明  志愿前行守初心 ”“端午粽香情 节日气氛浓”“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等多个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届时,贵阳市市级各部门、各区(市、县)、乡(街道)、村(居)将整合各类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讲习所、道德讲堂等阵地,整合辖区党政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等文明传播资源,线上线下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品牌活动及延伸活动,真正做到民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贵阳市坚持把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搭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创新服务的新平台,建成市级实践中心1个,县级实践中心10个,实践分中心6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40个,村(居)实践站1480个,实践基地21个,实现了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全覆盖。

  截至目前,贵阳市“绿丝带”志愿者注册人数达92.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300余个,发布活动项目共2.45万个,项目总时长为3000余万小时。“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常态长效。2018年以来,贵阳市世纪城明珠歌舞团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服务组织;贵州省人民医院“杏林春暖”、贵州财经大学“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分别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王萍、王吉勇、周莉等3人分别荣获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在全市带动形成了“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