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举行王玉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21:12:4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石小杰)2月26日,王玉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政府举行,以此表达对她的怀念,弘扬王玉老师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南明区王玉老师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之一、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现场做宣讲。

  2月26日,是王玉老师离世一个月的日子。1月26日,贵阳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因癌症医治无效离世。年仅48岁的王玉永远地离开了她深爱的学生和三尺讲台。“蝴蝶妈妈”飞走了,却永远留在了孩子们心里。

  2018年,澳门基金会捐资新建大歹小学,这座大山里“长”出来的小学不仅成了从江最好的村级小学,也让潘叶简实现了家门口的读书梦。2019年11月,贵阳市南明小学接到组团式帮扶大歹小学的教育扶贫任务,大病初愈重返校园的王玉主动请缨,去苗寨实现自己的乡村教师梦。

  因大歹苗寨较为闭塞,许多学生缺乏基本卫生习惯且胆怯怕生,这让王玉意识到关爱学生必须从细节做起,她和老师们一起,给学生洗头剪指甲,组织学生去贵阳游学,参观动物园、博物馆、科技馆......

  为提高山区学生的学习成绩,王玉在大歹小学成立了雏鹰社团,每天放学后抽出1个半小时给学生辅导作业。知道有学生贫血后,她的办公室桌上随时放着红枣和花生。2020年端午节,为了让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王玉个人出资1000元购买糯米、鲜肉,让孩子们体验包粽子。

  为了让大歹小学首届毕业生有一个难忘的毕业礼物,王玉还找人帮他们拍了一组极具创意的毕业照。穿着统一服装的学生,或在绿色的操场上躺成一个圆圈,中间写着“毕业了”,或站成“大歹”两个字和V形。这样的毕业仪式,在大歹小学还从未举行过。

  在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眼里,王玉是一个“要强”的人,因为在其身体出现不适时,她仍坚持在支教岗位上,“嗓子哑了,她说是自己感冒了;走路不稳,她说是自己崴脚了。”

  时间拨回到2021年1月20日,大歹小学为支教老师举行了假期欢送会,嗓子已说不出话的王玉,却坚持与同事从贵阳乘坐高铁去看望学生,并捎去给雏鹰社团的学生购买的作业本。

  欢送会上,同事们搀扶着王玉走到操场上,学生们围着她并为她递上鲜花,接过鲜花的王玉抱着孩子们感动得泣不成声。“收获满满的爱,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见。”王玉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

  “古老的枫树上,住着蝴蝶妈妈,我的蝴蝶妈妈,世代保佑苗家。”这首《蝴蝶妈妈》是王玉生前带着苗寨学生去贵阳时,在高铁上一起欢唱的。带着来年春来未能再相见的遗憾,王玉像蝴蝶一样“飞”走了......

  南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工委书记杨眉在宣讲会现场说,王玉老师是教育路上坚定的前行者,是扶贫路上无私的奉献者,是乡村振兴路上大写的引领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王玉老师坚定执着、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终身奋斗的先进事迹,南明区委宣传部成立南明区王玉老师先进事迹宣讲团,将在在全区广泛宣讲王玉老师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王玉老师先进精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