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福泉:织密织牢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6:51:5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王孟林)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后子女入学有保障,贵州省福泉市围绕“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着力在建设教育配套项目和集中优势资源办学上下功夫,织密织牢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网”,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后半篇文章”。

  陆坪镇凤凰村的汪雪芹小朋友,2019年以前,她的爸爸妈妈一直带着她和姐姐在外省打工。2019年,在国家易地搬迁政策的支持下,一家人回到了家乡,搬进了陆坪镇五新社区的新房,她和姐姐也进入了新学校读书。

  “学校修建得很漂亮,老师对我们也非常关心,同学也非常热情,我们每天朝夕相处,每天都很愉快,我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我会继续努力。”陆坪中心小学学生汪雪芹说。

  而起初没回来之前,汪雪芹的爸爸还在担心搬迁后孩子的上学问题。如今,家里的住房问题和孩子的教育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他们一家对以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为了让家庭生活更好,我们在外面打了十几年的工,党的政策好,政府给我们安排了新房子,在搬家之前我们还在考虑孩子在哪里入学,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没想到政府帮我们把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而且学校就在我们家的旁边,上学也比较近,很方便。”汪雪芹的爸爸汪天卫说。

  同样的,原居住在陆坪镇香坪村的吴让英一家,也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2019年全家人搬进了马场坪街道乐岗五新社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孩子们也在家门口的福泉市第三中学开启了愉快的校园生活。

  “搬来政府安排的房子里面,周围的条件也挺好的,出去也方便。现在我的女儿在三中读书,离家也挺近的。”乐岗五新社区居民吴让英说。

  “我以前在香坪小学读书,每天都要起很早去上学,那里的路不是特别好走,我们现在搬新家了,学校离我家很近,交通也很好,我去到新学校之后,觉得那里的环境特别好,我非常喜欢这个学校。”吴让英女儿王维艳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们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学校,福泉市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学校用心、用情、对标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特点,及时调整教学和管理模式,在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学校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首先我们会建立成长档案,对他们的学习生活进行追踪,同时学校组织教师对这些孩子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在家里边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另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让孩子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新的学校、新的家庭。”福泉市第三中学校长王责斌说。

  精准脱贫,教育先行。近年来,福泉市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教育服务体系,持续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的后半篇文章,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配套修建了泉飞幼儿园、牛场镇堡子小学、福泉市第三中学等共计9所学校,校舍总建筑面积116115平方米,总投资约29778万元,可提供7440个学位,能完全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的就学需求。目前,所有配建学校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也标志着福泉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下一步,福泉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省、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保障工作要求,加强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好教学设施设备配置、学生资助、教师配备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工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保障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福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邦元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