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追记青山上的“守护者”——姚晔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7: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玉屏2月25日电 题:追记青山上的“守护者”——姚晔

  作者 龙英子 付加娣 杨建华

  位于贵州舞阳河畔的侗乡玉屏,青山葱郁、绿水环绕,在这生机盎然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林业人的守护,然而这样的美好,姚晔却永远都看不到了。

  2021年1月15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姚晔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一线。后因治疗无效,姚晔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从同事和领导的描述中,仿佛看到了姚晔——高高个子,微黑的皮肤,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穿着朴素的衣服,陀螺一样奔走在山林里。

图为玉屏县青山葱郁。龙英子摄
图为玉屏县青山葱郁。龙英子摄

  在姚晔倒下的前几天,体检报告便显示指标不正常。对此,岳父陈力就反复叮嘱他多注意身体,可姚晔却不以为然:“我还年轻,这不算什么!忙完这周就去。”

  1977年出生在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野鸡坪村的姚晔,从小便在青山环绕中成长。作为大山的儿子,高中毕业,姚晔考上了西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毕业后被选调到玉屏平溪镇工作,2004年调入玉屏林业局工作,从此一干就是17年。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植被恢复、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天保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17年的岁月变迁,岗位的多次变动,他的工作始终没离开过林业,所有林业项目的管理、林业设计和规划,他作为技术骨干,全程参与,且永远冲锋在第一线。

  姚晔的身影“不是在造林场,就是在去造林场的路上。”只要是开始造林,每个月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乡下度过,一个背包、一份干粮、一瓶水,他便可以在山上蹲守一整天。在每次植树完成后,姚晔和同事还要分三次对树苗进行验收,看树苗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树苗枯萎,他都会拿上锄头去补种……寒来暑往、早出晚归。

图为姚晔获得的部分证书。龙英子  摄
图为姚晔获得的部分证书。龙英子 摄

  “每个项目点、每一块地、每一段路,姚晔都走到了,不走到,他心里不踏实……”造林绿化产业股(推广站)工作人员杨军和姚晔共事17年,回忆起姚晔的敬业精神,杨军红着眼圈几次埂咽着说道。

  姚晔在山间深处埋头一干就是十余年,为了青山常绿的梦想,他争当林业建设的铺路人,带领同事踏遍了玉屏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

  因为丈夫的常年晚归,在家里默默等待是妻子陈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陈洁说:“现在想来,他留给我的就是一个背影,我们这个家留给他的就是一盏灯。”

  姚晔和所有林业人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玉屏林业建设的成绩:2016年至2021年,玉屏完成全域绿化人工造林3.73665万亩,并在2019年时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姚晔本人也先后获得玉屏县“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先进个人”等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