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安顺西秀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1-02-24 13:56:4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伍巧玲)为推进美丽城市建设,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西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位于西秀区市西路22号的八大公司小区,小区道路干净畅通,车辆停放规整有序,那个曾经雨污横流、杂乱破损的小区又重新焕发了光彩。70多岁的杨国俊是八大公司的老员工,住在这个八十年代修建的老小区,30多年了。

  西秀区市西路八大公司小区业主杨国俊告诉记者,“以前乱搭乱建,普遍存在这个问题,设施也差,我倒是想搬走了,因为这个环境在改造之前确实有点差,贫民窟的味道。”

  2019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西秀区高度重视,当年8月起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组织住建系统、社区干部深入到每个小区,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登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改造工作方案,八大小区成为了全市第一个成功改建的老旧小区。

  西秀区市西路八大公司小区业主杨国俊说道,“2020年二月底就开始动工了,动工了以后一直到11月份,基本上就完工了,改造以后总的感觉环境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有一种幸福感,环境的提升以后,大家都愿意在这个地方住。”

  八大公司小区只是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老旧小区的通病是环境脏乱差、社区公共服务不健全、基础配套严重不足。针对不同情况的老旧小区,区住建局按照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对老旧小区进行分类改造。改造的内容丰富,内容涵盖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设施;小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的需要,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

  西秀区东关办事处金钟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贵芳表示,“我们每个星期都开项目推进会,在会上我们就可以给施工方反馈 ,给领导汇报,根据业主需求与施工项目实施的进行改进,总共328户,我们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与问卷调查,以这种方式告知他们老旧小区的项目需要哪些。”

  西秀区吉庆花园业主李应先说道,“政府实施了这个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这项工程,我们认为是一个暖人心的工程,惠民工程,对业主来说,在提升他们生活水平,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西秀区2000年底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93个,涉及需改造户数22598户897栋,约207.75万平方米,已投入资金438.8万元。

  西秀区住建局项目建设科熊光云告诉记者“西秀区2019年有2个项目,2020年有11个项目,2019年的项目,现在就是我们所在的八大小区已经全部改造完成,另外一个是化肥厂小区,现在正在改造中,争取在年底完工。今年的11个小区已经完工了2个小区,建行小区和教师小区,其他九个小区计划在年底全面完成,真正改造以后老百姓居住的环境得到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