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毕节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复工高铁专列发车
发布时间:2021-02-21 21:47:09 稿件来源:云上毕节

  21日,毕节市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D2811次高铁从成贵高铁毕节站徐徐驶出,598名农民工将分别从毕节站和黔西站免费搭乘此趟东西部协作扶贫专列返岗复工。

  据了解,本次免费专列的服务对象为已在广东省就业和2021年春节后新入广东省就业的毕节籍务工人员。

  七星关区、金海湖新区籍乘车人员由七星关区人社局和金海湖新区社事局组织前往毕节高铁站集中。其余县(区)由各县(区)人社局在县城各明确一个乘车集中点,并安排人员统一乘车前往毕节高铁站。

  家住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郝波就是其中一员。“听社区的干部说,今年我们在广东务工的人员有免费高铁坐回去,我的心里特别高兴。政府非常贴心、细心,让人安心!” 郝波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不仅有新房住,现在连外出务工都如此为我们安排得如此周到,今年一定要多挣点钱回来,让家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为落实国家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加强贵州和广东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交流,根据两省精准扶贫劳务协作和“南粤春暖”等工作要求,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协调下,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资购票,毕节市人社部门安排专人专车送达毕节和黔西高铁站。

  主要返岗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的电子科技、制造加工、服务业等行业企业,有效缓解广东企业用工矛盾,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我市务工人员返岗难带来的返贫致贫风险。

  专列全程实行闭环式管理,严格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经防疫检查通过的人员登车后中途不下车。毕节市驻广州劳务协作站相关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并提前准备了口罩和装有水、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和政策宣传手册的爱心礼包等,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抵达广州。

  毕节驻广州劳务协作工作站及广州市、区人社部门同步做好跟踪管理,提供劳动维权等服务工作,让大家“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实现“点对点”安全便捷返岗。 

  据介绍,粤黔合作以来,两地通过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搭建劳务协作服务平台,开展“南粤春暖”活动等举措不断夯实劳务协作。截至2020年底,共促进约12万名毕节籍农民工在广东稳定就业。(陈 曦 罗大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