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那些“春节在岗已习惯成自然”的警察
发布时间:2021-02-15 20:00:5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 题:那些“春节在岗已习惯成自然”的警察 

  作者  邹颖颖 张好勇 殷选择

  春节长假,世界上最大的“迁徙”每天都在上演。在大街小巷的张灯结彩和交通工具极致忙碌间,有一群人——人民警察,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用小家的“舍”守护和保障着大家的“得”。

  人民警察的“舍”与“得”,都有鲜为人知的一面。

  “结婚十年,两地分居十年,她的牵挂一直都在!”

  “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有一点让我特别感动,那就是每天早上七点过,她就会给我打电话,看我是否还可以清醒地接听她的电话。”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张跃说,自从有一段时间自己出现了心绞痛的症状,妻子从此就多了一份担心。

  “结婚十年,两地分居十年,她的牵挂一直都在!也一直让我觉得有些心酸!”妻子常说,“能把家里照顾好,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就算是自己为丈夫分担的一些压力和辛苦吧!”

  2021年春节,“春节在岗已习惯成自然了,谁叫自己是人民警察呢!”这是张跃的简单一句话。

  “每年都是大年初一值班,负责人要先顶上!”

  “我家在贞丰,大年三十就顶上,给住得远的同志回家吃顿团圆饭。”贞丰县公安局法治大队教导员张连松说。

  大清早的,张连松办公室就热闹起来。

  治安大队的几名办案民警站在张连松身后,一边看他回放凌晨4点发生在某店大厅里的案件视频,一边聆听他的指导意见。

  “你们看……”张连松指着视频片段,回过头向办案民警剖析交流案情,不时翻出适用法律条款。

  “我这里主要是案件定性、适应法律与程序的审核把关,各办案部门拿不准的都会来找我们。凡是刑事案件,必须经我们统一审核、统一把关,几乎天天有案件要审核复查。”张连松说。

  2020年,法制大队审核行政拘留、刑事起诉,无一差错。

  法治大队民警霍正明说起张连松,有如说起偶像。“他比较爱钻研公安法制工作,在局里是专家型。从前执法质量水平在全州公安机关排中间。自从张教来了之后,这几年执法质量与兴义市、安龙县并列,挺进了第一梯队!”

  2018年、2019年、2020年,贞丰县公安局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其中2019年还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

  “值班表只是个形式,就算不值班,有事还得做!”

  “对刑警来说,春节排值班备勤表只是个‘形式’,一旦有案子发生,就算不值班,有事还得做!”贞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娄辉杰说,刑警的春节,更多的是在警队里过。

  ——2010年,娄辉杰通过政法干警考试,从原籍河南到了贵州贞丰从警。2013年结婚后,回老家过了3次春节。

  ——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王浩都是“工作狂”,从没休过假。作为大队长的他,跟往年一样坚持要求自己从除夕开始值班,以便“让兄弟们回家吃顿团圆饭”。为此,他已在岗位上过了13个春节。

  ——在法医李虎心目中,春节假期依然不过是普通的工作日,但凡案件现场勘验和证物检验鉴定,他都必须在。“人少事多,不管你在不在休假,只要警情电话一来,没有什么可多想,赶紧上!”

  ——2003年入警的黄文艳是贞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唯一的女法医,虽然她极力反对“特殊照顾”,但还是拗不过同事。“因为被‘特殊照顾’而不用除夕夜值班,但我的手机一定是24小时开机,保证随叫随到,风雨无阻。”黄文艳坦言道,很多时候都只能跟家人说一声抱歉。

  刑警们说,只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不惹事、不出事,不要发生刑事案件,这样大家就都能安心快乐的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了。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