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铁民警:坚守节日岗位 温暖旅客归家旅途
发布时间:2021-02-15 19:00:3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 题:贵铁民警:坚守节日岗位 温暖旅客归家旅途

  作者 郭红

  鼠送寒冬去,牛迎新春来。在喜庆欢腾的春节氛围中,贵阳铁路公安处干部民警节日不打烊,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立足自身岗位,用真情和爱心服务遭遇困境的旅客群众,温暖了他们的归家旅途。

  一个暖心电话,粗心女子抚平焦虑

  家,永远是让人向望的方向。回家过年的匆匆脚步中,总有旅客因急迫而粗心遗落财物。关键时刻,是铁路民警让他们放下焦虑,安心过年。

  2月11日除夕夜,23时许,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夜间巡查时,发现候车室20A检票口旁的座位上,有一个遗落的白色背包,包内有现金人民币5000余元,和银行卡、钥匙、充电器等物品。由于包内没有标明身份的物品,候车室内监控视频又无法看到遗失物品处的情况,民警只好将捡拾背包放在派出所保险柜内妥善予以保管。

  大年初一上午9时,一位姓王的女子打电话到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指挥室,语气急迫地求助称,昨晚她在坐车时遗失了一个白色背包,里面除了有5千多的现金,还有好几张银行卡,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王女士遗落的背包和包里物品
王女士遗落的背包和包里物品

  经过耐心询问,民警了解到,王女士是重庆人,在贵阳一所医院上班,大年三十下班后,才和老公带着孩子到贵阳北乘坐晚上20:30的G2842次列车赶回重庆西,回家和父母团聚过年。因时间紧、行李多,又带着一个孩子,仓促中把自己背的白色双肩包遗落在了座位上。回到重庆家里,已是接近零点,到大年初一早晨,收拾行李时,这才发现背包遗失。

  经过电话沟通和细致的对比核对,民警确认,除夕夜捡拾的白色背包正是王女士遗失的。得知包已被民警找到并妥善保管,王女士在电话中感动地说:“感谢你们!一大早发现包不见了,真是急死我了。里面那么多银行卡,这大过年的,要去挂失补办,想想都觉得焦虑,幸亏遇到了你们!关键时刻还是警察好!”

  由于还要在家中陪伴父母过年,最终,王女士与民警约定,请派出所为其暂行保管背包,她大年初十返回贵阳时再行前往领取。

  一次紧急救助,急病旅客转危为安

  回家过年,本是让人高兴期待的事。旅途中突发意外,却让人揪心。大年初一,一名旅客在凯里南站突发疾病,幸遇铁路民警和工作人员紧急救助,才转危为安。

  2月12日11时20分许,一女子在凯里南站进站通道口处突然晕倒在地。正在候车室巡查的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白晓立即赶到现场,一边疏散围观旅客,一边找来在站区值守开展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开展紧急救治,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1时35分,救护车赶到车站,将女子送往凯里418医院开发区分院。

 
医生对突发疾病的旅客进行救治
医生对突发疾病的旅客进行救治

  通过查看女子的随身物品,白晓了解到该女子姓罗,今年42岁,是湖南邵东人,准备乘坐当日G1372次列车前往娄底。经过辗转寻找,白晓联系到罗女士的儿子,告知情况,并让他立即赶到医院陪护母亲。

  当日下午,罗女士的儿子打来电话,告知白晓母亲已脱离危险,再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并告诉白晓,他与母亲一起在凯里做生意,大年初一,母亲留他在凯里看顾生意,自己准备独自返回邵东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因本身身体不太好,年前又太劳累,在车站突然不支晕倒。医生说,幸亏现场救治及时科学,才没有出现更坏的情况。

  “你就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电话里,小罗反反复复地向白晓表达了自己的满心感激。

  一次携手寻找,顽皮孩童重回怀抱

  小孩子喜欢奔跑玩闹,需要多加看顾,在人多的车站码头更是如此。大年初二晚上,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就发动旅客,共同帮助找回了一名走失小男孩。

  2月13日晚18时55分,民警崔绍兵正在贵阳北站候车室巡查时,一名姓朱的旅客突然急匆匆跑来,喘息着对民警说,他们一家准备乘坐19:10分开的G2838次列车回毕节老家,进站后一直在候车大厅的28B休息区候车,刚准备前往检票的时候,才发现一直在周围玩耍的2岁半小儿子不见了。

民警将走失的小孩送回母亲处
民警将走失的小孩送回母亲处

  时间紧迫,崔绍兵立即发动周围旅客一起找寻这个身穿绿色上衣的孩子,同时用对讲机通知各岗位注意发现孩子踪迹,自己带着保安往西进口方向一路寻找。

  经过5分钟的紧急找寻,民警最终在12A进口附近找到正在懵懂玩耍的小男孩,并将他交回到粗心母亲小朱的怀抱,提醒她旅途中一定要照看好孩子,不能让他脱离父母的视线。

  小朱一家感谢过民警和周围的热心旅客后,于19:05分顺利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