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春节我在岗】黔西南:景区靓丽好风“警”
发布时间:2021-02-10 14:23:1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0日电(刘珠珠)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地旅游景区即将迎来“黄金周”。连日来,在坐拥“一城三景”的贵州省兴义市,山地旅游警察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按照黔西南州防控各类风险和确保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一防两不停”总体部署,州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支队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控全州各大景区风险隐患,全警投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演练等工作中,以精心准备,服务八方游客。

  在马岭河峡谷、贵州醇景区、万峰林、万峰湖等景区,山地旅游警务部门与景区管理部门联合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景区内消杀工作,以接待人数正常容量基础上减至75%的标准上错峰接待游客,避免人流量太大,产生密集接触,确保安全。

  游客则通过网上预约提交资料,预定时间到达景区,配合旅警和景区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扫描健康码及行程码、登记身份证信息并做好来访登记。

  “针对外省游客及从外省返乡游客,我们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并出示‘绿码’方可进入景区。景区内均设置有临时隔离观察点,负责临时接待‘黄、红码’游客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山地旅游警察支队政委郝成迁介绍,为方便游客了解政策,景区小喇叭会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为确保防控工作严丝合缝,各大景区还采取了多种升级防疫方法。

  “马岭河峡谷早上巡察一切正常,可正常接待游客!”当天7时55分,一条消息发到了景区工作群内。

  “我们景区每天开园、闭园前,25名旅游警务人员会到各自的工作点位排查隐患,包括夜间都有值班人员巡逻值守。”马岭河峡谷风景区检票部副主管桂云介绍。

  为强化景区全体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马岭河峡谷景区山地旅游警察中队常联合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并在演练结束后,对他们进行随时抽查,确保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情况时能熟练应对。

  “每个景区的总体防控措施基本相同,但每个景区都针对自身特点延伸开展更符合实际的升级防控工作。” 郝成迁说,比如贵州醇景区有三道大门,人员进入更为分散,风险防控工作就有所侧重。

  贵州醇景区旅游警务人员每天“两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在各出入口执勤、分时段巡逻,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控制。他们还对每个出入口的旅客数量、车辆数量进行实时统计,更新数据,严控总量。

  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的工作,在国家四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做得更加扎实。

  在景区入口外200米处,设置了6个疫情防控服务点位,旅警、景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坐班值守。停车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疫情防控视频,屏幕的右下角实时更新景区入园人数、日承载量、瞬时承载量……

  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将万峰林景区划分为西南入口、花海观光区、观光车及周边村落等5个网格区域,旅警实行网格化巡逻执勤。“安全得很喽,时不时就有巡逻车路过。”游客杨阿姨笑呵呵的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