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探索“政务+金融”新模式 “裕农通”服务到村口
发布时间:2021-02-09 16:20:4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 “每天帮村里人办理医保、养老保险缴费,自己也多了一份收入。”家住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煤坡村的村民张阁说。张阁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2020年12月,她的小卖部申请成为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现在,经常有村民来找她这位“裕农通”业主,请她帮忙办理社保缴费等金融、非金融服务。

  “裕农通”是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联手建设银行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共同打造的“政务+金融”政务服务新模式,旨在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将服务向基层、向乡村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惠及更多基层百姓。 目前“裕农通”服务项目包括民生缴费、基础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共计20余项服务内容,服务覆盖全省1.4万个村集体。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与建设银行携手培训了一批“裕农通”业主,作为村民身边的政务服务引导员,有效破解了村口政务服务无人指导的痛点和难点。张阁就是“裕农通”业主中的一员。

  同时,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与建设银行贵州分行积极探索共建政务服务示范点,在全省219个网点、近千台STM(智慧柜员机)渠道融合全省公安、民政、公积金、社保、住建等127项高频事项,实现STM渠道与政务门户功能共享、业务共通。此外,还引入个人征信报告打印、税务发票代开、公积金明细打印等金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让民众完成金融主题相关所需政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截至2020年12月底,贵州省范围内共设“裕农通”服务点1.4万个,累计交易61.2万笔,交易金额4.8亿元,为全省17万民众提供村口社保缴费服务,缴费规模高达3146万元;同时,建设银行网点累计为40万余名民众办理近70万笔政务服务事项。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将持续拓展“裕农通+”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乡村智慧政务、便民事务、金融服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贵人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