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火车站:以不“变”应“万变”
发布时间:2021-02-09 16:15:0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刘有权 刘江)贵阳火车站自建站以来已经经历了60多个春运,如今一座座新建成的高铁车站和动车组列车,见证了铁路的转变,这座普速老站也有着它的“变”与“不变”。

  随着2021年春运启幕,铁路部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而旅客对疫情常态化下的春运出行尤为关心。

  “您好,现在到贵阳站坐火车需要核酸检测报告吗?”“目前前往北京地区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580”服务台的客运员马佳正在回答电话里旅客的问询。

  马佳向我们介绍,自春运开始以来,贵阳站的旅客发送量对比前几年下降了不少,但“580”服务台的工作却没有因此闲下来,尤其自疫情开始以后,每天接听的电话更多了,售票方面的业务知识也日新月异,其中退票方面的业务知识更是不同以往,需要不断地学习,在旅客遗失物品的交接方面需要更加细心。

  另外,旅客乘梯安全也需要“580”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随意注意,重点旅客的帮扶工作也要随时跟上,不适合乘坐扶梯的旅客,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引导乘坐直梯进入候车区域。

  据了解,自1月28日春运开始以来,截至2月6日,贵阳站“580”服务台共接听电话1305次,提供重点旅客服务219次,提供特殊重点旅客服务72次,为旅客便捷改签车票102张,旅客遗失物品查询认领103件。

  2月3日凌晨1时许,天空下起了雨,贵阳站被一股寒意笼罩着。凌晨0时至2时,贵阳站没有列车办理客运作业,这是全天唯一空闲的时段,但客运值班员侯庆军准备去广场和出站口看看扫码工作和测温设备的情况。

  刚走进车站,他不由自主地一哆嗦,鼻息间的白气从口罩和脸颊的缝隙中窜出来,他下意识地裹紧了脖子上的围巾。

  “这么晚了还来巡视啊,快回去休息一下吧!”进站广场核验健康码的工作人员对侯庆军说道。

  “进站口的测温设备和健康码核验是车站的第一道防线,作业标准要执行,防控工作可来不得马虎,疫情可不会等你休息啊。”侯庆军笑着说道。

  虽然现在贵阳站的作业量减少了,但侯庆军作为客运二班的班组负责人,在平日的工作中他始终都能够执行作业标准,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客运二班形成了一种对规对标、按标作业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