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兴义交警:车流交织中的那抹“蓝”
发布时间:2021-01-30 14:45: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 题:贵州兴义交警:车流交织中的那抹“蓝”

  作者 韦欢 任爽 张好勇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地域广、人口多,道路交通安全盘子大、任务重。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源头管控,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以事故预防、路面管控、便民利民为抓手,不断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民生、护民安。

  “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通畅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兴义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持续开展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工作,健全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推行“警医合作”,确保受伤人员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

  2020年9月1日,交通警察大队接大队指挥中心指令,在兴义大道那坡红绿灯往梦乐城方向500米左右的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撞上护栏,事故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受伤。

  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启动“警医联动”机制,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迅速出警,同时联动120医疗急救中心通知120救护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受伤较重,由于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元节,兴义大道到黔西南州中医院一线车流量较大,为确保救护车能及时赶到,摩托车“快反队”队员立即上前引导救护车去往医院,沿途警笛声起、警灯闪烁,路上车辆见状纷纷配合让路。

  在交警及群众的配合下,以最快的速度将事故伤者护送到医院急诊室,及时得到了治疗。

夜间酒驾查缉。
夜间酒驾查缉。

  严查酒驾醉驾,筑牢冬季交通安全防线

  交通警察大队采取异地“常态+交叉”“白天+夜间”大兵团治理酒驾模式,全方位、全时空集中组织开展酒驾专项整治。

  “我们主要通过设卡拦截加流动查缉的方式,在农村乡(镇)、集市周边道路,城区夜市集中区、城郊结合部等酒驾醉驾易发高发、事故多发路段设置整治酒驾醉驾交通安全检查站,联合乡镇派出所警力在乡镇主要道路、重点景区道路等多个重点区域开展酒驾醉驾集中夜查统一行动,最大限度降低涉酒交通事故风险。”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三中队中队长杨嘉昆介绍。

  2020年12月31日晚上,交通警察大队在城区主要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开展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并吹一下酒精检测仪。”整治中,执勤民警、辅警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此次行动共盘查车辆3200余台。

  白天,白碗窑派出所同交警大队威舍片区中队联合市交通局利用赶集日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

  “在赶集天,我们重点对酒驾、醉驾、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一起、教育一起,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 威舍交警中队中队长万世民说。此外,交警还联合辖区派出所、村常务干部、警务助理、对辖区举办“红白喜事”的群众上门打招呼,签订承诺书,有效减少了因“红白喜事”造成酒驾、超员超载、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现象。

  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服务便民化

  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为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交通警察大以“互联网+交管服务”、摩托车驾考“一日办结”等措施为依托,持续推进公安交管服务便民化、效能化,实现了工作效率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为有效解决农村无证驾驶和报考农村摩托车证难等问题,交通警察大队威舍中队、车管所联合威舍派出所通过电话、微信、QQ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村摩托车上门办牌办证宣传,并积极开展农村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活动。

  考前,民警组织群众进行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讲解,增加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宣讲结束后,车管所民警宣布了考试纪律,并组织了全体考生集中进行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考试过程中民警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严格把好学员考试质量和驾驶技术关。

  “现在方便啊,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在家门口就能考摩托车驾照,而且一天就全部考完了,这要是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正在考驾驶证的吴大姐说。

  这样的考试已经覆盖了全市各个乡镇,进一步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便利,增进警民和谐关系,简化了办证程序,方便群众办理车驾业务,还从源头上加强了驾驶员的管理,增强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辖区摩托车驾驶持证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