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探访贵阳客运段卧具洗涤车间
发布时间:2021-01-27 14:21:1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廖薇 李小林)近日,值乘广州至贵阳旅客运输任务列车的数百张床单被十条一捆被塞入专用卧具袋,送到了贵阳客运段劳服公司的洗涤车间(以下简称“洗涤车间”),进行清洗消毒。

  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洗涤车间”2302平方米的洗涤车间内轰鸣声响起,16台洗涤机、12台烘干机和6台烫平机,每天高速运作保证着该段日常19.5对普速列车6万余件卧具的清洁工作。随着春运临客的增加,这个数字可能会增至8万件。

烫平工将床单折叠整齐。黄昆 摄
烫平工将床单折叠整齐。黄昆 摄

  “这张床单先送去特殊污渍处理区。”在特殊分拣区,床单从卧具袋里拿出被送往特殊污渍处理区。处理区的热水池里,洗涤工将受污床单先浸泡上半小时,等待油渍分解后,再分别用蘸着4种清洁剂、消毒液的刷子在床单油渍部位反复摩擦、再用冷水冲洗。重复这样的操作,洗涤工每天需要处理几百床被污染的卧具。

  “这台洗涤机里的卧具刚洗完,赶紧送过来。”李万发是负责“航星150”洗涤机的操作员,他协助洗涤工将300条床单塞进了洗涤机。李万发说,床单要经过6分钟常温预洗、15分钟主洗,10分钟漂洗和三次反复清洗及脱水,才算完成清洗工作。

清洁好的床单装进消毒袋。黄昆 摄
清洁好的床单装进消毒袋。黄昆 摄

  离开洗涤机,床单分别通过烘干机和烫平机,这也是洗涤车间温度最高的区域。床单在长达45分钟的高温消毒、烘干、熨烫后被重新放入卧具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更好地做好旅客列车卧具消毒防疫工作,劳服公司把日常60℃的熨烫温度提升到了80℃。

  清洁完成的床单在库管员确定符合出库标准后,被送往当日开往上海南的K834次列车,继续为旅客提供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