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1-20 16:34: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邓婷婷 张宇) 1月19日,贵阳市南明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核酸检测应急队伍建设,确保提高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采样操作能力。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缓冲区、核酸检测采样区、隔离留观区等多个区域。“2021年1月18日,南明区后巢乡某小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按照区指挥部要求,要在最短时间内对该小区辖区居民开展病毒核酸采样,并完成送检和样本检测。”演练现场,随着主持人交代了应急演练事件背景后,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参与群众进行扫码
参与群众进行扫码

  随后,100余名参演群众陆续到达采样点,进行体温测量后进入场地,并通过“贵阳120”小程序,进入贵阳市核酸信息采集平台,扫码进行信息登记;工作人员将条码与采样管绑定后交给受检群众,随后,群众有序进入指定通道,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

  完成采集后,相关工作人员将100人的咽拭子样本打包放进冷链专用箱,由专门人员带往检测机构,并对现场进行彻底消杀,演练顺利结束。“已经扫描录入信息并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不用来医院拿检测结果,采样4-6小时后在‘贵阳120’小程序上便可查询到检测报告,这样又多了一道安全屏障。”南明区人民医院护士唐望介绍说。

核酸检测专用的生物安全运输箱
核酸检测专用的生物安全运输箱

  “开展应急演练,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同时也能提高各乡办的组织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南明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说道。此次应急演练,从信息录入、标本采样、配送、接收、样本上机检测、报告发布形成了一个完整流畅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闭环,实现了样本可追溯。

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下一步,南明区将总结演练经验,进一步延伸演练成果,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医疗救助能力提升、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迅速反应、机动高效,切实筑牢安全防疫网。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贵阳市南明区疫情监测救治组、区社会防控组、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后巢乡人民政府、后巢派出所、山水黔城卫生服务中心、贵州宏立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参加演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