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多彩贵州航空助力紫云县板当镇新场村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9 21:55:2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邹莎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党委勇担起助力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新场村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将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多措并举,在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产业、保障产销、捐资助学、爱心公益、“硬件”设施等六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功不唐捐,多彩贵州航空使出的“六大实招”,帮助新场村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1438元,远超国家标准40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3%在2020年彻底清零,助力新场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多彩”力量。

  队伍建设,人才扶贫。作为新场村的定点帮扶单位,自接手扶贫工作,多彩贵州航空便针对村里的具体情况,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炅为组长的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每三名党员帮扶一户的结对帮扶措施,选派项目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形成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党支部的帮扶合力,聚集人才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为打造一支“永久牌”工作队伍,招录1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参与到驻村工作队,并积极吸收本村知识青年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公司党委安排,提出了“党建引领、畜蔬并举、改善基础、建设新村”的脱贫攻坚思路,并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做到“目标、任务与责任”三明确。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推进常态化学习,帮助建强党组织,成立“四有党小组”,党员帮扶覆盖到组为村民党员上示范党课,号召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最美共产党员”。在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党委指导下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驻村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得到充分体现,驻村干部的能力得到提升,党员群众的士气得到鼓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

  发展产业,“造血”扶贫。驻村干部对新场村多次实地走访调查,结合新场村村情,制定了蔬菜种植产业发展计划。多彩贵州航空积极筹措资金,为新场村提供产业发展专项帮扶资金15万元,建设6个蔬菜大棚约1840平方米。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积极倡导下,新场村建设冷库600立方,蔬菜大棚种植草莓3亩,露天种植豌豆尖、莲花白、土豆、扶手瓜共400余亩,种植菌草、绿肥及紫花苜蓿180余亩,预计带动新场村种植项目实现年销售收入337万元。组织农户种植时,积极动员并组织与有意向的村民签署了《蔬菜种植返租协议》,有效带动村民务工137人、辐射务工人口数量352人。除种植蔬菜外,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新场村还新建场房养猪200余头、养蜂群3处,兴建铝合金加工厂1处,引进龙头企业种植油茶2000余亩。各项产业共同发展,使全村产业呈现出了“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良好态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8600 元大关。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业,增加收益,增强了产业的造血功能,助力新场村更好更快实现脱贫。

  保障产业,消费扶贫。为落实《关于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农企对接”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激发新场村产业发展活力、村民参与热情,驻村干部积极向内向外寻求产品销路。多彩贵州航空党委动员员工购买土鸡、鸡蛋、杨梅、蔬菜等农产品金额达20余万元。多彩贵州航空工会全年采购新场村的大米、鸡蛋、西瓜、香菇等农产品共计30万余元,其中食堂仅辣椒就采购0.8吨,金额5.52万元。同时,多彩贵州航空积极打造“绿色航空餐食”,助力“黔货出山”,选取新场村红薯作为机上餐食,用当地红芯番薯熬制的红薯粥已正式成为贵州名特优产品,精心制作成旅客早餐正式配备上多彩贵州航空10架飞机,飞向全国。此外,为确保销售有保障,驻村干部积极发掘市场,已与紫云合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署了《种子购销、技术服务及产品收购协议》,与贵州电商云、紫云网络贸易科技公司、以及贵阳较有实力的3家蔬菜代理商拟定了采购意向。消费扶贫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强村民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信心。

  捐资助学,强志扶贫。多彩贵州航空紧密配合集团公司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使新场村9名贫困学生分别获得了约6000余元的助学机票、交通助学金。同时,公司党委积极动员员工参与“助学扶贫”活动,400多名员工捐款总计达85441元。多彩贵州航空的飞行员及客舱服务部“策励班组”乘务员自发组织课堂教学,不仅为新场村座马河学校的学生讲述了航空安全知识、飞机的工作原理及遨游蓝天的励志故事,还给学生们带去了棉被、书包、文具等礼品,激发了小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此外,驻村干部积极与安顺市戏曲协会进行沟通,将当地戏曲送进新场村,情暖千安万户,丰富了村民文娱生活。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为贫困学子送去了温暖和希望,也展示了多彩贵州航空践行“扶贫当扶智、助学以扶志”的社会担当。

  爱心公益,以情扶贫。多彩贵州航空除了派驻扶贫干部定点扶贫外,还根据实际需要,积极为新场村村民提供生活所需。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党委积极对接县妇联、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争获帮扶的秋冬衣服50余件、电视8台、办公组合沙发2套,结合“三个到家”活动纷纷送到贫困户及村委会。在特殊节日,还会为村里贫困人员送去米、油、牛奶、衣服等物资,表达节日祝福和关怀。自扶贫以来,多彩贵州航空前后参与调研慰问的有厅局级、处级、科级干部等40余人次,党员73人次,慰问贫困户34户、107人次,慰问物品3.4万元左右。驻村干部更是发动身边社会资源,获得贵州瑞力恒公司慷慨捐赠印有“贵州航投集团多彩贵州航空助力脱贫攻坚”字样及Logo的环保袋、运动衫等10000余元物资,新场村委获得社会援助2台台式电脑、4台笔记本电脑及1台打印机设备,这有效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办公效率。多彩贵州航空集众人之力,是为新场村解决切实存在的困难,更是传达公司对困难群众的重视与关怀,扶贫不只是物质上的援助,更是精神和情感的感召。

  完善设施,“硬件”扶贫。为了更好开展脱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多彩贵州航空非常重视新场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驻村干部及村干部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加强村民自治用水管理,组织安装管道16.7公里,全村户户通自来水;聚焦医疗健康解民愁,协调专项资金建成15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解决群众就近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全村实施健康服务管理,贫困户参合率100%,贫困家庭医生签约率100%。瞄准设施建设抓发展顺民意,扶贫两年来,11.7公里村组道路、5.6公里产业路、136条串户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98%的家庭实施庭院硬化。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整治农村综合环境,提升脱贫形象。新场村全村水电路、广播电视、通讯网络、生产便道、庭院硬化、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这有效助力全村实现全面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四保障”,有效推进各项基础工作抓落实惠民生,从加强产业扶持、增强造血功能、严格落实政策、改善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精准发力做好对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新场村的对口帮扶,充分展示了多彩贵州航空作为国有企业的担当和作为。接下来,多彩贵州航空将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成果,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多彩答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