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深度聚焦基层 温暖贴近群众
发布时间:2021-01-17 12:26:0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 题: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深度聚焦基层 温暖贴近群众

  作者 殷选择

  [题记]2020年11月26日,贵州省政法信访系统全面启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摸排政法干警和政法机关在纪律作风、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便民利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为全面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为民服务解忧、保障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走访活动是贵州省委政法委承前启后,收官‘十三五’、推进‘十四五’顺利开局的一个重要抓手,全州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契机打一场漂亮的群众工作攻坚战。”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淞在2020年12月1日作动员部署时说,要实现全州所有村寨、社区和重点企业入户走访率不低于10%,争取达到15%。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微警务、微服务、微治理、感知百姓安危冷暖“三微一感知”为核心理念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贵州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组织2500余名党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督办机制、提升善治水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入村寨访群众——夯实乡村振兴和谐之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接续乡村振兴,离不开公安机关护航助力平安乡村善作善成。

  2020年12月16日,李淞到兴义市丰都街道的村民张安友、罗道友、张体龙家中走访,详细了解各家庭生活、就业及孩子上学等情况,送上慰问品,征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勉励他们拥抱幸福新生活。

  群众理解支持平安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更离不开公安机关拿出态度、走出深度、访出温度、做出力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构建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黔西南州公安局民警在普安县楼下镇松林村走访时,老人杨某某反映其子柏某于多年前到外出至今联系不上,希望公安机关帮助核查找人。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合核查,发现柏某因盗窃他人财物被关押到外地看守所,并及时将情况告知杨某某,杨某某悬在心上多年的石头落了地。

  贞丰县公安局民警在长田乡开展大走访时,得知甘田村的谢某州、谢某华兄弟有土地纠纷,便联合村组干部上门调解。民警在争议土地前现场丈量和宣传法律、政策,以亲情感化兄弟俩释怀,签订了和解协议,既保障了双方的权益,又维护了村寨里的和谐稳定。

  村民梁某年向到家走访的民警反映,他儿子梁某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现在在精神病医院治疗,由于身份证过期,缴不了医保。民警登记了梁某某的信息,在走访结束后,带上相应设备到精神病医院为梁某某采集指纹、拍摄照片、填写表格,临走时告诉梁某年“办好之后我们给你送过来”。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梁某年一家人感到温暖。

  …………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紧盯风险重点访、因人对应高效访、信访警情结合访、疑难问题接力访,强化风险评估、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线索督办和服务到家工作,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151条,收集汇总对政法信访机关和队伍的有关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145条,收集矛盾纠纷110条,就地解决14条,移交处理69条,办结3条,帮助解困难35个。

  进社区访群众——强化基层社会平安之治

  社区,是“平安中国”市域治理的神经末梢。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大走访工作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横向构建警政警民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好排查善治指挥链,推动关口前移、警力下沉、服务跟上,努力打造市域治理特别是社区治理的示范样板。

  重点服务关心关爱,树立善治“风向标”。

  贞丰县某社区的刑释人员王某某、戒毒康复人员向某秋、曹某明,以及普安县的走出监所的新市民于某元、李某权,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常态化的关心鼓励和帮助下快速融入社会、创业致富。

  现在,王某某经营着一家公寓;曹某明经营起一家“网红”烙锅店,即将新建一个加工厂;向某秋经营着自己的火锅店。加上亲情融洽,几家人都生活得有滋有味,面对前去走访的李淞深有感触——“党的政策好,我们要感恩奋进,勤劳致富,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兴义市猪场坪乡猪场坪社区刑满释放人员赵某某高兴地对上门走访的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兴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贵森说:“我现在做室内装潢生意,把孩子也送到了市里读书。自己奋斗有出路,孩子读书也有出路!”

  防范未然降风险,下好治安“先手棋”。

  从“单打独斗”到社会协同,从传统粗放到共治共享,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用好用活自身平安法治宣传优势,辐射带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靶向治理,运用法治宣传方式加强风险预防和源头防控。

  在兴仁市,公安局共派出走访人员236人次,走访社区3个,走访群众950户,发放警民联系卡2000余份,收集线索和意见72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个,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好,把大家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化解好。

  在册亨县,公安局制作大走访宣传手册3000本,宣传手提袋5000个,警种业务宣传资料35000份,宣传内容涵盖扫黑除恶、禁毒大扫除、交通管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

  在义龙新区,公安机关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累计发放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他们答疑解惑,倡导学法、用法、守法,这能帮助我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社区群众杨先生说。

  反诈宣传见成效,及时捆紧“钱袋子”。

  公安机关持续不间断、全覆盖的反诈骗宣传工作,增强了群众的反电信诈骗意识。贞丰县的胡女士怀疑自己遇到了网络贷款诈骗,及时向民警咨询核实,才避免转账损失。

  “我接到了贷款公司的电话,对方说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一阵忙活后却被对方告知提现失败,需支付5000元解卡……”胡女士说,还好记得民警宣传过“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及时反应过来。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同时,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还推出利用大喇叭使用布依语、苗语双语喊话宣传,平安法治观念和治安防控意识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走企业访群众——担当经济发展护航之盾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局探索实施了以警政企共商、共识、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内容的“三方五共”专项工作“靶向治理”机制,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这次大走访,无疑是又一重要契机——

  李淞到普安县“叶之初”茶生产企业、公安部引进的满吉服饰和盛世服装企业走访,详细了解当地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享受到了政策实惠,但集中反映招工难、用工不稳定。而对贞丰县贵耀材料公司反映本地职能技能培训与企业用工需求不一致、导致招工难的问题,李淞表态将帮助对接职业院校开展“定单式”培训。

  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到中电(普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普安县应宏酒厂走访,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晴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派出所走访盘江水泥厂、莹丰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发现莹丰矿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库房与监控停止使用,硫酸罐输送管泄漏,当即责令限期整改。

  …………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分类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明确办理流程,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个期限和一个督办清单,点对点解决,办理情况及时通报,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回复、跟踪和落地。同时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警企协作机制完善、交流渠道畅通,对公安工作非常满意”,“矿上准备引进一批大型设备,预计运输车辆100余辆(次),运输车辆最长达16米,需从清水河经632县道运送至糯东煤矿,但632县道拟于近期封闭施工,对企业引进该设备造成影响,希望帮助解决。” 糯东煤矿工会主席靳俊杰向前来走访的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局长覃国洲反馈。

  覃国洲建议车辆从盘兴高速普田收费站下站经品小公路运输,若确需经632县道通行的,由企业统计好具体车次、车辆类型、通行时间等基础信息,由州公安交管局协调州交通运输局,采取尽量不影响道路施工,夜间集中通行的方式给予解决……

  黔西南州公安局走访企业任务数327家、已走访162家,走访重点企业任务数199家、已走访109家。“我们还研发了智慧走访小程序,建立了重点人员和重点企业台账,走访情况适时录入、自动汇总、实时掌握,民生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李淞说,公安机关护航民企“风险共治”“警务联络”“靶向治理”“打包服务”“治安联防”等工作将持续深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