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动车吸烟导致列车减速运行 一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
发布时间:2021-01-12 17:25:4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郭红 吴志伟)10日,在珠海开往成都东的D1842次列车上,一旅客在7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减速运行,乘警赶到现场,查获正在吞云吐雾的龙某,并在列车到达贵阳东站后,移交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东车站派出所查处。

  经查证,龙某今年46岁,是四川雷波县人,常年在广州打工,有着多年烟龄。1月10日,他购买了D1842次列车广州南至宜宾西的车票,打算回老家过年。据他自称,他在车上听到了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的禁烟宣传,也知道在动车上吸烟一旦被查获会受到法律处罚。但当列车运行至榕江至都匀东区间时,他因烟瘾难耐,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心存侥幸地认为躲在厕所内吸烟不会被发现,不想触发了烟雾报警,被乘警当场查获。

  由于龙某的吸烟行为,导致列车运行速度从每小时245公里降到115公里,降速达到5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铁路公安机关依法给予龙某行政拘留5日处罚,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限制乘车180天。

  据了解,在1月9日,45岁的陆某也因在广州南至成都东的D1822次列车上吸烟造成列车降速,在移交贵阳东车站派出所后,同样给予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自1月1日以来,贵铁警方已办理动车吸烟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案件7起7人,根据各自对列车运行影响的情节不同,分别给予行政罚款5人,行政拘留2人的处罚,这7起案件中有5起发生在贵广高铁,另外两起分别发生在成贵高铁和渝贵铁路,吸烟者均为在外地打工返乡,有着多年烟龄的务工人员。

  针对这一情况,贵铁警方加强与客运部门的配合,借助车厢广播、警示词条、移动喇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高铁列车禁烟及安全常识宣传力度,提升旅客高铁禁烟及安全法制意识。在此,贵铁警方再次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动车全程禁止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危害列车运行安全。对心存侥幸,触犯法律红线者,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给予处罚,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限制乘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