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低温凝冻天气作业 确保天然气供气安全平稳
发布时间:2021-01-12 15:18:1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田玉 张驰)近日,受冷空气影响,贵州气温持续降至零下,最低时达-7℃。在此天气下,凝冻情况较为严重,管道面临冰堵、设备设施失效等风险。面对这般艰巨考验,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迎难而上,全力做好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民众天然气供求平稳。

  贵阳分公司所辖管道途径的贵阳、遵义、六盘水、安顺、黔南州、黔西南、贵安新区七个地市州,不同程度遭遇凝冻,导致管道日常巡护工作开展困难。作业区全体员工皆迎难而上,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

  气温骤降,输气量剧增,为确保冬季保供运行安全,管道生产运行人员加密巡检频次,特别是针对夜间温度低容易冰堵,他们除了每天早、中、晚定时开展设备巡检,清除分输温度表、压力表表体结冰,确保天然气管道参数监测系统正常运行,还在夜间温度最低时开展联合巡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隐患。

  此外,凝冻天气,让野外工作的管道线路人员的工作更加艰辛,管道沿线地形复杂、山地较多、河道水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山体最陡峭处近90度……这便是前线工作者每天所处的环境。他们每天游走在这样的地形里开展管道巡线工作,查看有无第三方施工、地灾、水毁等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平常半小时完成的工作,凝冻天气至少三小时才能完成,风餐露宿是常态,管道工人们冒严寒、顶风雪,克服巡检现场坡陡路险等诸多困难,尽职尽责地巡护在山岭之间,零下五度的天气,野外工地地表温度就更低了,管道维抢修工人们需要躺在地上开展管道焊接工作,每道口的焊接时间将近一个多小时,他们这一躺就是三四个小时。

  紧随国家管网集团构建智慧大管网推进,贵阳分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实施区域化改革,实行“1+1+1+3+特殊”高质量集中巡检模式,投用智能巡检管理系统,建立完善规范化、高效化、标准化的区域化巡检模式。

  分公司升级现代化油气管道系统及辅助设施,完成自动分输改造、中贵阀室分输设施工艺和远控功能改造及贵阳枢纽站一键启停动火作业,进一步提高场站智能、安全和科学管理水平。

  并强化应急管控,建设应急值班、指挥平台,实现各作业区视频监视和工艺报警信息、阀室视频监视和监测参数、高后果区视频监视和监测参数等信息实时检测和采集,增强应急信息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此次凝冻天气,贵阳分公司作业区有效利用“千里眼”,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通过微信群时刻督促看护工开展设备设施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危及阀室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的故障隐患,保障阀室安全平稳运行。

  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天然气用户高达1.05余万户,惠及居民143余万户,占贵州省天然气使用量的70%以上。冬季是天然气保供的关键节点,贵阳分公司积极采取措施,严防设备凝冻,为设备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做好保驾,持续平稳为群众供气。

  冬供以来(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8日),贵阳分公司累计向贵州地区分输天然气3.49亿方,日均分输量达349万方,单日供气峰值达635万方。

  第二轮极寒天气以来(2021年1月4-8日),贵阳分公司向贵州地区分输天然气3099万方,日均达620万方,是日常输气量的约三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