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地铁2号线计划于上半年实现初期运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9:07 稿件来源:贵阳晚报

  2020年12月29日,贵阳地铁2号线一期与二期同步实现试运行,400余名市民代表试乘首发列车。

  “换乘很方便,以后贵阳的公共交通越来越便捷了。”“体验了一下,感觉地铁运行很稳,希望贵阳地铁发展越来越好。”“2号线有了,相信3号线也快了。”列车上,试乘市民们你一句、我一句,难掩激动之情。

  据了解,贵阳地铁2号线一期和二期连接贵阳市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设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全线一期工程从白云北路站至油榨街站,全长27.6公里,共24个车站;二期工程从油榨街站至中兴路站,全长13公里,共8个车站。

  该路线车辆采用B型车六节编组,额定载客量为1460人,满载为2062人,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路。整体设计以“秀美多彩贵州,绿色生态地铁”为主题,以贵州山水、贵阳甲秀楼及贵州龙化石为设计元素。

  自贵阳地铁2号线一期和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地质结构复杂、老城区道路通行能力饱和、地下管线密集、疫情影响工程工期等诸多困难,通过“加时间、加人员、加设备”等措施,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涉及160米的最长山跨连续梁,3.1公里最长区间隧道,317平方米最大的隧道断面,71种最多的断面形式以及60米最深的区间风井,被称之为二期工程‘五个最’。”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地铁2号线工程总指挥周仕仁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根据项目建设攻坚方案,去年7月至9月,2号线建设工程不计成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机械设备和材料。

  目前,贵阳地铁2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已先后实现“洞通”“轨通”“电通”“通信通”和“信号联锁取证”等关键节点目标,将进行不少于90天的不载客试运行。主要完成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验证以及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确保开通初期运营时列车运行图兑现率达99.6%以上,关键指标符合相关规定。

  按计划,贵阳地铁2号线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初期运营,届时,贵阳市轨道交通骨架路网基本形成。(记者 陈大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