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州大方环卫工万道勤坚守岗位24年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08 22:57:2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8日电(陈忠友)1月7日上午,在乌蒙山腹地海拔1700米的贵州省大方县城,室外温度已是零下4度,街面和护栏已结冰,万道勤带着她的团队在红旗大道上清理货车过后车厢内漏在街面堆积的细砂,保障路面清洁,为过往车辆清除障碍。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万道勤一干就是24年。在踏入这个行业之前,她在大方县老车站做水果生意,丈夫是一名环卫工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可以。1996年,丈夫突发疾病瘫痪在床,她便到环管站(现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报道,接替丈夫的工作,29岁的她拿起扫帚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万道勤(中)和队友在清理街面垃圾。王定超 摄

  “我是大方县第一代环卫工人,公公退休后丈夫也成了一名环卫工人。公公热爱环卫事业,他希望这个家能有人继续从事这份工作。现在丈夫瘫痪在床,自己无论如何也要顶上去。”万道勤说:“为了公公的心愿,为了城市的环境卫生,为了我们的生活的家园更加美丽,一定要把环卫工作接力下去。”

  从此,每天清晨5点,当城市还沉浸在茫茫夜色中,街道上还十分清静的时候,万道勤和同事们已经挥舞着扫帚在街上清扫垃圾。她说:“选择环卫保洁行业,你就等于选择了苦和累。特别是到了冬天,耳朵和手指常被冻得僵硬通红,长满冻疮。一个人要连续清扫几条街,一天工作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刚开始,万道勤负责打扫大方县城北街,但看到西大街的环境卫生压力大,她就主动请缨要求调到了西大街。她清楚地记得,2003年,大方县城南门有一堆垃圾,她和同事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才把垃圾清理干净。“为了防止有人再丢垃圾,我每天晚上都去蹲守,整整守了一个冬天,才改变了市民乱扔垃圾的陋习。”

  “城市卫生无小事,城市卫生事关文明建设,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万道勤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这份工作,每当有新人走上这个岗位心气不顺时,她都会对他们说:“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看得起自己的这份工作。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要是人人都嫌弃环卫工作,那咱们生活的城市还不乱了套?”

  许多和万道勤一起入行的同事吃不了这个苦,纷纷选择了离开,现在只剩下她一个人还在坚守着这个岗位。“也曾犹豫过,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她经常笑着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看着城市在一天天变漂亮,我很有成就感。”

  累并快乐着,背后包含的是万道勤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作为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清洁队队长,她老城区新城区都管,除了带工,整天都在路上督查,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夜深人静了才回家,饿了就地吃两个馒头又接着干。一年365天,从不轻易请一天假、旷一天班,并主动带头在节假日加班。

  工作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可是万道勤对家里亏欠太多,特别是儿子。对于儿子高考落榜,她至今仍心怀愧疚,认为自己照顾孩子不周。但没想到的是,儿子在外打了几年工,她又动员儿子考到北控城市服务(大方)有限公司工作,成为家里的第四个环卫工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万道勤带领全县674 名环卫工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她带领大家对县城内的街道、人行道、菜场、公厕、广场、公园、垃圾箱和中转站等进行清扫和消毒,对县城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对疫情防控废弃物品进行专项处理,为大家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万道勤在北京领奖时留影。万道勤 供图
万道勤在北京领奖时留影。万道勤 供图

  天道酬勤。万道勤先后获县级表彰 12 次、市级表彰 4 次,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2014 年度全国优秀环卫工人”“2015 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4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她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道接受表彰。

  面对这些荣誉,万道勤笑着说:“赢得这么多荣誉,我非常开心,也希望自己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美丽大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