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武警拉练中轻装小分队敲响战地快板激发斗志
发布时间:2021-01-07 17:04:0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7日电 题:武警拉练中轻装小分队敲响战地快板激发斗志

  作者 叶妙天 何怡东

  近日,武警贵州总队某支队结合拉练实际,将战地文化活动与典型激励灵活结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斗志、鼓舞士气。

  初冬的山区落叶飘摇,寒风在光秃的树杈间来回穿刺,一支长龙般的队伍在起伏连绵的山里不断蜿蜒盘旋。“东风吹,战旗飘,打起竹板士气高;士气高,冲云霄,支队官兵重担挑……”一支轻装小分队在这条“巨龙”身边不断的来回游走,此起彼伏的清脆快板,总能带起一片“叫好”,像是一针“强心剂”,不断为这“巨龙”注入动力。

  “战地快板鼓舞人心,听了令人振奋。”上等兵秦建华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首长机关带机动支队野营拉练,经过几天高强度的徒步行军和一路不断的战斗,他有些吃不消,但一听到战地快板便觉得脚下充满了力量,瞬间“满血复活”。

 

  “搞得不错。”“我们一起加油。”“不管多苦多累,我们一定打赢这一战。”快板分队领队杨子星指导员看到士气高昂的部队,听到战友们从内心深处发出的赞美和鼓励,他倍感温暖。

  “我也曾为如何搞好这次野营拉练宣传鼓动工作而苦恼。但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的决定是对的。”杨隆告诉记者,以前拉练快板队没有创新,听来听去就那几样,参训官兵都不“感冒”。

  为了发挥小快板的大作用,在拉练前,支队领导专门召集快板队成员研究商讨创新快板词,改变以往那种到网上下载图省事的做法,他们深入部队挖掘支队官兵的典型事迹,把一些精武强能标兵,训练能手的感人故事编进快板词,让官兵在拉练途中能够听到身边人身边事。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快板词中加入一些时尚元素,使大家听着能够瞬间活跃起来。

  “忠诚卫士李兴坤,精武强能当标兵····”唱词不断的在山间回荡,每当快板队员穿行而过,行军中的官兵总会侧目而望,拍手叫好。

  看到途中官兵们热烈的反响, 杨子星沉着的心总算有了些许释怀,为了让快板队的辐射更广,效果更好,回到宿营地后,他马不停蹄的收集各单位的好人好事,并将其编成快板词,组织快板队员们背诵。

  拉练途中,快板队在各大队之间来回穿行,传唱着每一名拉练“先锋”的事迹,听到自己故事的战士们胸越走越挺,步越迈越大;听到别人故事的战士们同样冲锋在前,希望能在后面听到属于自己的故事,无形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