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贵阳观山湖区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1-05 18:46:36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5日电(骆娅)走进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民政局,一封巨幅感谢信贴在走廊墙上,格外显眼。这封信的背后,是观山湖区民政局长期以来深入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的生动体现。

糜勤和金阳街道工作人员交流谈心
糜勤和金阳街道工作人员交流谈心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原碧海社区)的居民糜勤2015年被诊断出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皮肌炎、间质性肺炎及混合型结缔组织病,东奔西跑地检查、治疗花费了高昂的医药费,为了治病,糜勤卖掉了家里原来的房屋,勉强维持生活。生活的压力、病痛的折磨让原本坚强的她万念俱灰。糜勤了解到民政部门有临时救助政策,便来到区民政局求助。观山湖区民政局在了解糜勤的具体情况后,主动帮助她完善申请资料,并拨付了一笔临时救助金;得知糜勤一家居无定所,还帮助其协调了区里的窦关公租房供他们居住,解决了她家的住房问题。

  考虑到糜勤家的情况,2018年2月,观山湖区民政局将她家纳入低保户,以便享受更多救助待遇、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同时,金阳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也经常前往她家探望,与她交流谈心,鼓励和帮助她更好的生活。

  在观山湖区同样获得临时救助的,还有金华镇村民退役军人张雄。2020年2月,张雄被检查出患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医院自费治疗一个月后,张雄已无力支付医药费。金华镇社会事务办按照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走访发现了张雄的情况,并及时上报给观山湖区民政局。区民政部门得知后迅速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随即启动了“救急难”程序,按照临时救助标准对张雄家实施救助,几天后,张雄收到4万元的救助金,顺利进行了下一步治疗。通过治疗,张雄的病情目前已经稳定,正在康复中。

  “在很艰难的时候,民政局和镇村都积极帮助我,这笔钱解决了我的困难,特别感谢他们。”张雄说,由于病情,他无法务工,今年7月,区民政局已经把因病致贫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张雄家4口纳入了低保户。

  从“被动救助”到“主动发现”,临时救助与关怀解除了群众困境,为他们托起了生的希望。近年来,观山湖区不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在全区全面推行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积极开展“先行救助”,由区民政局适当下放小额审批权限,将符合条件、救助金额在1500元以下的救助由镇、街道进行审批,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对申请临时救助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重点核实其生活必需支出情况,不再进行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调查,进一步提高了临时救助效率。

  不仅如此,观山湖区民政局还切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兜底功能,全力做好政策兜底,确保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2020年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72户、696人次,拨付临时救助(救急难)资金114.9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和智慧救助’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或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救助,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观山湖区民政局低保科科长杨猛介绍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