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1月13日,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开幕会上,贵州省长李炳军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李炳军说,五年来,全省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贵州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指示要求,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千年梦想。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重要指示要求,实现了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李炳军在报告中指出,贵州经济社会在加快转型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五年来,贵州全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总量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万元左右、增加1.7万元左右。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发展壮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比分别提高13.4、6.3个百分点,十大服务业加快发展,市场主体达436.87万户、企业突破百万户。

  基础设施水平整体提升,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1公里,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乌江水运全线复航,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生态环境优势持续巩固,贵州森林覆盖率达62.81%、提高7.51个百分点,空气、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中国全国第一,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

  人民生活加快改善,贵州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七成左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43.54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9%。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进步。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贵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平安贵州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超过99%。实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全覆盖,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人防、外事、红十字、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