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中国银行直接将2万多元的方竹笋收购款打到了我的卡上,方便的很呢。”桐梓县狮溪镇笋农陈大爷高兴地说。方竹笋因其笋质鲜嫩、肉质丰厚、营养丰富,有着“笋中之王”的美名。但在2022年的秋季,因疫情影响这些“笋王”也曾一度面临出山难。

  红色圣地娄山关,方竹敢为天下鲜。桐梓县被誉为“中国方竹笋之乡”,在海拔1800米的大娄山脉上,郁郁葱葱的方竹林绵延数十公里,绿了山头,也富了一方百姓。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方竹笋已成为了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与其他竹类多产春笋、冬笋相比,方竹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的生长特性,填补了我国竹笋市场秋季缺乏鲜笋的空白,具有反季节供应的优势,广受市场欢迎。

  2022年秋季,正值桐梓县方竹笋的收购时节,桐梓县多地因受疫情静默管控影响,导致收购高峰期农民合作社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笋农面临销售难。但方竹笋一年中只有初秋的头一两个月才成熟,过期则萎蔫,如果不及时采摘,将会大幅影响竹笋的产量和口感。

  中行遵义分行在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桐梓县方竹笋产业开展调研,并联合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对桐梓县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批量授信,以满足当地方竹笋收购融资需求。

  为尽快实现贷款投放,中行遵义分行克服疫情静默管控困难,联合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金融绿色通道,灵活调整业务叙做方式,通过线上审批流程,在2022年9月成功为12户农民合作社投放流动资金贷款共计3300万元,并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受托支付至农户手中。

  “多亏有了中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保障了方竹笋的及时采收,不仅解了我们农民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也让广大笋农第一时间收获了劳动成果,从购销两端铺平了方竹笋出山路。” 桐梓县方竹笋领导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是中行遵义分行长期以来秉承的初心和使命。该行积极贯彻中行贵州省分行大力发展县域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截至目前,涉农贷款余额逾11亿元,累计为当地“三农”、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金融支持近7500万元。

  金融助力纾困小微,遵义中行将在“金融助力普惠,关注民生需求,服务中小企业”的指引下,直击实体产业需求,构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便捷融资应用场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当地更多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阳荻 朱黎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