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7日电 (周燕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贵州省医)为更好地减少人员流动,自9日起就做出了医院本部实行闭环管理的决定。接到命令后,贵州省医中医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葵率先在科室表态报名参加闭环,在她的带领下中医科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加。

  9月10日,贵州省人民医院闭环管理第一天,中医科在院病人48人、病重病人3人,全都集中在张葵组。一大早,她带领留院医生们对本组病人进行查房,制定诊疗方案,尤其是病重病人,病情随时变化,诊查更是一丝不苟。

  此外,张葵还参与到为科室80多位在科病人及家属采集核酸检测中来,其中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她不厌其烦地花更多时间帮助采集信息。有些病人想出院,但因疫情封控不能回家,张葵就和相关部门协调出院事宜,甚至用自己的手机帮病人查找火车发车信息等。在张葵的带领下,中医科各项工作运作有条不紊。

  张葵的父亲已83岁高龄,最近因肺癌晚期转移来贵州省医中医科住院。刚来住院的时候,老爷子基本生活可以自理,但随着病情加重,他已无法下床活动且仅能进食极少量流质饮食。

  闭环管理期间,张葵只能在处理完科室和医院繁杂的事务之后,抽出极少的休息时间匆匆地去照顾自己的父亲。因病情还在不断恶化,医院闭环管理的第四天,张葵的父亲已完全不能进食且出现严重的呕血,同事们都非常担心老爷子的病情,但张葵却说:“我心里有数的,你们不用担心。”

  9月14日15时许,张葵召集紧急开会,在安排支援抗疫隔离病房工作事宜后,她强忍泪水说道:“父亲已经喊不醒了”。当同事冲到病房时,张葵的父亲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贵州省人民医院领导闻讯赶到病房慰问,并安排张葵回家为父亲料理后事。中医科医务人员都以为最近几天她不会回来了,于是大家纷纷提出取消休息的申请。意外的是,14日傍晚,拖着疲惫身体的张葵却突然出现在科室,并面对科室人员说道:“没事没事,在家和这里都是一样的”。

  张葵的同事们坦言,她舍弃小家与大家一起肩并肩,让所有在岗人员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去克服当下困难,坚守岗位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