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业务69.71亿元、保险业务4.98亿元、互联网金融业务5.91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贵州电网累计支持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80.62亿元,惠及企业721家。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进一步打通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任督二脉”,把支持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工作内容,以票据贴现、电子债权凭证、释放保证金等多种融资形式,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

  “无息”贷款 助企业发展

  “没想到靠应收票据能‘无息’贷款,真的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大难题。”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通过票据贴现,该公司仅1天就拿到了1.6亿元贷款,而对于贷款产生的利息,由开具票据的贵州电网公司支付,预计将为该公司节约利息142.95万元。

  “凭借票据到银行融资,相当于不用等到规定的日期,就能提前拿到应收账款,对于急需用钱的企业来说是‘及时雨’。”贵州电网公司产业部考核科黄伟介绍。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全力做大做优票据贴现服务,把其作为为广大中小企业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但之前,融资所产生的利息,是由贷款的企业自己支付。

  今年4月,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关于优化商业汇票结算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这一局面得到了改变,贵州电网公司依托核心企业优势,针对所有涉及中小微企业的订单全部采用现金或票据买方付息的方式支付,作为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不承担资金成本,使得资金快速回流。

  简单点说,就是拿贵州电网公司所开具的票据去银行贷款,所产生的利息全部由出票人承担,让上下游企业贷款“无息”,提升票据业务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助力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截至8月底,18家企业共计使用票据贴现69.71亿元,贵州电网公司累计贴息4994.74万元。

  “凭证”流转 促便捷融资

  7月26日,贵州电网公司向上游电厂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签发单笔1.2亿元电子债权凭证,电厂在签收后进行了拆分,0.8亿元通过“南网e链”进行了融资,0.4亿元流转给了该电厂的上游煤炭企业,由煤炭企业再去进行融资。这笔交易,也因此成为了南方电网公司最大的二级供应商融资。

  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经办财务人员张旭,在亲自操作后表示,电子债权凭证的流转,不仅解决了融资难题,还促进了上下游企业资金的快速回笼。

  据了解,电子债权凭证是贵州电网公司为了帮助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帮助发电企业盘活应收账款所开具的,是对供应商应收账款的一种确权方式,也是在合同约定付款日前做出的付款承诺。

  基于此凭证,相关企业可直接在“南网e链”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上申请贷款,从申请至资金到账能在24小时内完成。在利率方面,依托于贵州电网公司核心企业高信用等级的优势,利率仅为3%左右。

  同时,企业还可以依托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的电子债权凭证多级流转业务,进行电子债权凭证地流转,实现“穿透式”的供应链融资,让企业提前得到货款,缓解资金压力。

  此外,为了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使客户足不出户实现融资服务与交易,保证业务不停滞,贵州电网公司还依托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积极推广票据缴费、电费融资、订单融资等“南网融e”业务,加速推进供应链金融各项工作。

  截至8月底,贵州电网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达5.91亿元,为45家中小微企业干涸的资金池注入了“活水”。

  “小额”保险 缓资金压力

  “这次参加招标,仅花650元买了一个投标保证保险,就代替了10万元的保证金,这种花几百元买保险代替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保证金,让我们资金压力得到大幅降低。”保定明宇电器有限公司的刘寿健,在参加贵州电网公司2022年第一批省级集中采购物资(材料)框架招标评标的过程中,在“鼎和瑞E保”线上办完投标保证保险业务后,兴奋地与周围同行交流。

  用小额的保险费替代高额的保证金,可为投标企业进一步减轻资金压力。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继续加大保险业务支持力度,结合实际与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程预付款保证金、工程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保险业务等保险产品的“投放”合作,有效释放供应商保证金额度,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供应商成本。

  “保险办理具有周期短、流程标准、手续方便、抗风险能力强等优点,不仅缩减了现金保证金的收缴、保存、返还等环节,还可实现‘互联网+’的便捷服务。”贵州电网公司产业部总经理方珂介绍。

  以投标保证保险业务为例,没有该项业务之前,投标者需要缴纳数额巨大的保证金,或者提供履约保函,对于资金的需求与时效性的要求都比较高;如今,只需登录投保平台、填写投保信息、等待报价……通过全程线上的操作,就可以“花小钱办大事”,快速便捷。

  在办理时效方面,最多只需1天,较传统的银行保函的5至1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

  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推动保险保单替代保证金,在工程领域、物资采购领域、售电交易领域共计为658家企业,提供1427笔保证保险业务。(龙定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