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税务系统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的讲话精神,聚焦职级晋升工作各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推动职级晋升激励效应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比学赶超新活力,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把队伍结构、干部信息“数据化”,让晋升既兼顾当下又虑及长远。将晋升摸底测算工作融入日常,对在职公务员人员数量、职务职级、出生年月、任职时间、考核考评结果、主要工作实绩、奖惩情况等信息,以“一人一栏、精炼总结、及时更新”的形式建立台账,通过“一张表格”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做到了“表中有数、心中有底”,依托台账表进行晋升推演、制定中长期晋升计划,为科学谋划、精确研判当前及未来晋升工作奠定了全面客观的数据基础。

  把择人标准、用人导向“指标化”,让晋升既符合规定又突出重点。指导部分市级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职级晋升指标体系,在充分考虑政策规定和干部意见的前提下,设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晋升指标,其中德才表现坚持政治标准,鼓励个人素质提升;工作需要和职责轻重坚持岗位导向,鼓励干部主动担当;工作实绩突出成效成果,鼓励干部积极作为;资历突出年龄年限,充分考虑人文关怀。通过指标设置对晋升相关条件进行量化计算排序,让干部干事有动力、努力有方向。

  把正向激励、负面清单“具体化”、让晋升既明确择优又体现惩劣。始终树立鲜明的“择优晋升”导向,对基层一线工作表现突出、重点专项工作成效显著、长期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好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严格杜绝“论资排辈”、坚决不搞“到点就升”,同时,通过强化考核考评结果运用、建立处分及处分影响期“负面清单”等,严格落实不予考虑或者不得晋升职级情形,让实干者“有位”、让庸碌者“让位”,充分体现奖优惩劣,形成良性双循环,真正发挥职级晋升“能上”“能下”作用,让广大干部“干有劲头”“晋有盼头”。

  把政策条件、推荐过程“透明化”,让晋升既公平公正又高效有序。晋升工作开展前,坚持把政策讲透、把条件讲实、把程序讲细,不搞“弯弯绕绕”,晋升工作中做到“全部环节全程监督、重点环节重点监督”,严把程序“规范关”,同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指导条件允许的市级局以“一盘棋”方式统筹推进,即从各县级局抽调业务骨干统一组建考察组、集中组织培训、实行交叉考察等,既提高效率又凸显公平。此外,在指标建立中严格遵循“加减有依、得失有据”的原则,做到分值及排名及时公开,主动邀请干部参与结果监督,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晋升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感。(杨旺 郑贤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