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7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旨在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部署,助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算网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中国移动受邀承办“算力网络,创新发展”分论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以及华为、中兴、诺基亚贝尔、英特尔、浪潮、新华三、亚信科技7家合作伙伴领导出席分论坛。

  高方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强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算力赋能效应进一步突显,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有力提升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中国移动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积极助力山东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探索算力应用新模式,实现算力网络“一点接入,即取即用”,为全省1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及6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算力服务,加速赋能实体经济,释放山东产业数字化动能。

  闻库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算力产业发展,加强统筹布局,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构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信息通信运营企业作为网信领域中坚力量,在激活数据潜能、服务数字经济中进一步彰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中国移动提出“算力网络”新理念,不仅符合整个信息通信业的大趋势,更与我国未来发展战略紧紧契合,有利于促进行业迭代变革,有利于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更有利于造福民生发展。为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鼓励技术创新融合,推动算力应用创新。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三是大力开展算力网络实践,加快典型算力网络应用规模推广。

  高同庆在主题为《算力网络开新局,数智服务启新篇》的演讲中指出,算力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础,已成为数字经济基础性的、核心的发展动力,直接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决定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算力具有三大核心价值,一是事关核心生产要素升级;二是算力事关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三是算力事关双碳目标实现。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络领先优势,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全新理念。中国移动不断探索实践,体系化推动算力网络的发展,在原创提出算力网络三层两域的体系架构和三阶段发展路径的基础上,已经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是完善算网资源布局,夯实算力网络底座;二是构建融数注智算网大脑,实现能力一体化供给;三是打造丰富产品体系,开创算网服务1.0;四是构建创新技术体系,实现原创技术引领。

  高同庆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算网原创技术成熟。联合攻关算力网络核心关键技术,加速打造算网原创技术策源地;共同构建算力网络创新试验网,全面支撑算网新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化。二是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算网服务模式升级。持续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夯实算力市场化交易基础;构建算力网络共同体,实现全社会算力的高质量集约化发展。三是兼容并蓄,进一步推动算网产业生态繁荣。共同打造全安全稳定、自主可控、开放共赢的算网产业繁荣新生态;强化“链式思维”,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协作、“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不断涌现的算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启动了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发布算网服务1.0,加速推动产品算力化、算力产品化,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