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陆应霞)一大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航天控制公司班组长李才刚就带着徒弟们在岗位上忙开了——围绕参加今年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人员、设备和技术保障等问题,一一讨论确定,排兵布阵。

  类似例子在贵州国防工业系统枚不胜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我们不仅要在全省技能大赛中争取夺大奖,还要通过大赛强化学习和应用,储备人才,以利再战。”李才刚介绍,自己从业30年,就是因为有机会参加各类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才会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贵州省“金牌工人”、中国航天基金奖、中国航天科工首席技师。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在李才刚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组在比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创,任务从过去一个月200台,到300台,再到500台,团队挑战了新的生产极限。

  李才刚团队是贵州国防工业系统职工技能大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国防工业系统着力于职工技能提升,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复合型、技能型人才,打造了一支素质好、技能强、作风硬的国防工业“铁军”,为国防建设和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国防工会主席曾光明说,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一直是国防工业系统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今年,省国防系统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紧扣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节点,举办了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型号攻坚立功竞赛,40家企事业单位、154个项目,2096个班组,30681名职工报名参赛。此外,贵州国防工业系统近几年持续开展职工建设“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等系列活动。去年,在“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中,52家单位、2339个班组、4.3万余人参赛,18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除了完成好“规定动作”之外,省国防工业系统还积极组织了各类大赛,磨砺职工技能。曾光明介绍,在省国防工会组织承办的2021年贵州技能大赛——贵州省第一届国防工业职业技能大赛中,40名选手获得了奖励名次,其中4名选手获省五一劳动奖章、8名选手获贵州省技术能手、12名选手获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12名选手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两年来,通过技能竞赛拉动,共有3600余名职工晋升了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国防工会选拔、培训的12名选手代表贵州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全国性大赛,展示了贵州军工形象。

  各种技能大赛的举办,有力推动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网上练兵、合理化建议、“五小”、“金点子”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据统计,去年全省国防系统评选了“创新能手”100名,55个“五小”优秀成果获奖,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

  劳动竞赛直接推动科研生产,在福建号航母、神舟十三号、十四号飞船等任务中,贵州国防工业研制生产的产品为其提供了坚强保障。曾光明表示,下一步,省国防工会将着力强化职工技能提升,强化名师带徒,广泛动员各级工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技能培训,为今后各类省赛、国赛全力备战,打牢基础,切实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不断挖掘和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