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6日电(潘虹 杨振强)在铁路网络四通八达,高铁列车飞驰的今天,在黄平县谷陇镇,一列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出行便利之余,也承载了致富的希望。

  “哐当哐当……”伴随着车轮与轨道碰撞的交响之声,早上10点50分,从玉屏站出发开往贵阳的5639/5640次列车缓缓驶入黄平站,在火车站候车的群众们纷纷走上月台排队准备上车。

  5639/5640次列车是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开行于贵阳与玉屏间的一辆绿皮列车,全程337公里,行驶时间7个半小时左右,停靠玉屏、羊坪、青溪、蕉溪、镇远、水花、施秉、黄平、宝老山、加劳、桐木寨、凯里等16站点。其中,黄平境内有两个站点,分别为黄平站、宝老山站。最低票价仅2元,最高9元。5639/5640次列车全程16个站,能做到每到一个站都停,坐一站只要2元钱,直接在车上买票,大家都亲切对称呼它为“铁路公交车”。因此,它也成为沿线百姓出行的首要交通工具。

  “我从小就听着火车的鸣笛声长大的,小时候跟着奶奶坐火车去凯里卖菜,长大些,我自己坐火车去贵阳上学,这趟火车很便宜,中午去,当天下午便能坐车回来,特别的方便。”家住火车站的雷美花对5639/5640次列车有着很深的情怀,她说自己家就住在火车站门口,所以去凯里或者贵阳一家人都是选择乘坐火车,中午10点50乘车,下午4点钟又可以坐返程的火车回家,感觉很方便。

  5639/5640次列车每天朝发夕至,坚持40几年往返于贵阳与玉屏方向数百公里的铁路线上。多年来,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出行需要,更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很多老百姓都依托绿皮火车让原生态的土特产品走出大山,成为当地“致富快车”。

  “我和我老婆两个一直都是坐这趟绿皮火车去凯里,把自家种的白菜、农特产品拿去卖,每天来回18元钱,一个月也有3000到5000元的收入。挣得钱买了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还维修了房子。”家住谷陇镇火车站村的雷国祥一家就是如此,他们凭借着绿皮火车带来的便利,常年来往于谷陇和凯里之间,把土特产源源不断地送到城市,让自家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乘坐绿皮火车出行,也逐渐成了不少旅游爱好者选择的交通方式。因此,也带动了地区的经济发展。

  黄平站站长杨秀辉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许多外地游客选择乘坐火车来凯里、贵阳观光旅行,谷陇镇老百姓把当地的刺绣以及田鱼、腊肉、蔬菜等农特产品带上火车到凯里、贵阳等地进行售卖,这些当地的农特产品在火车上受到不少外地游客的青睐,有的当场就达成交易。不仅宣传了黄平的民族文化,也给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入。近几年,火车站村依托绿皮火车,解决了20余名群众就业问题,平均每户增收5000元。

  如今,在越来越追求速度的高铁时代,这趟如古董般的绿皮火车并没有成为历史,岁月的磨砺让它成为老百姓可靠的“老朋友”。40多年来,它带领黄平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也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穿过历史,驶向未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