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持续加强“法治兴业”建设,从打造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高度,不断强化反洗钱工作力度,推进反洗钱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切实发挥银行在反洗钱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协同联动,完善反洗钱管理机制。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坚持和实践“业务发展、合规先行”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反洗钱管理的政策法规要求,完善反洗钱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内部工作机制。从职责分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评价和监督等方面,持续规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将洗钱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明确机构负责人为反洗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季召开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反洗钱工作例会制度、报告制度,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确保反洗钱义务有效履行。同时,建立顺畅的跨部门协调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各业务部门反洗钱工作履职管理,充分赋予反洗钱牵头部门履职所需的权限和资源。

  二、集中监测,提高可疑案例甄别分析质量。以反洗钱监测系统为依托,有效整合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与客户尽职调查两项工作,持续加强可疑交易后续控制措施管理。通过集中处理模式的可疑交易的监测分析,由专职的监测分析岗开展可疑案例的分析。经人工分析识别上报可疑交易的,区分可疑情形要求机构开展尽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充分发挥客户尽职调查了解信息的重要作用,提高可疑交易报告质量。

  三、强化监督,确保管理举措执行到位。落实业务条线检查、牵头管理部门检查、内审外查相结合的洗钱风险监督管理机制。围绕客户身份识别、风险等级划分、受益所有人识别制度、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制度的落实、培训宣传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反洗钱牵头管理部门按季度开洗钱风险管理检查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洗钱风险自评估,及时发现和整改反洗钱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培训促进,提高全员反洗钱能力。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持续加强对业务条线和营业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培训宣导力度,通过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客户强化尽职调查和可疑交易甄别分析等重点工作的培训指导,提高反洗钱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风险意识。同时,以现场指导、实际操作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了营销人员开展强化尽职调查及其他反洗钱履职的业务水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