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谢春涛油画作品展”在中天美术馆开幕,来自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以及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领导、师生和全省各地美术家、爱好者出席。

  “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由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天美术馆承办,贵州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为提升学校美术教师教学和创作水平,扩大高校美术教师创作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艺术、学术氛围,该活动自去年开始推出,受到广泛关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谢春涛油画作品展为该系列展在今年推出的首场展览。

  谢春涛所在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地处花溪大学城,2004年2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由贵州省第一轻工业学校和贵州省第二轻工业学校合并成立。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诊改试点学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谢春涛200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13年到中央美术学院访学,现为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视觉传达专业带头人,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贵州青年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贵州青年画院特聘画师;民盟贵州美术院特聘画师。

  谢春涛是油画专业出身,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主教设计,在教学中他以工学交替的途径研究并讲授设计专业技法。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从“四书”原本入手研究国学经典,以及书法艺术,力图整合油画与书法,绘画与设计。这看似很庞杂的系统工程,其实也正是一种综合素质的熏习。因为技而进乎道,技术手段不过是个人精神面貌的呈现,所以,书法、绘画、设计是道的载体,所承载的恰如孟子所讲的善与美,而善与美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

  此次展览是谢春涛教授的首次个展,展出他近年来以风景为主要题材的作品,且大多为现场写生。他用油画的材料想要呈现的是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象,如书写式的笔法、随性的构图和对于恬淡情趣的追求。虽然是写生,但不是完全的依赖对象,而是自由摘取视觉元素进行组合,通过点、线、面的构成关系和黑、白、灰层次的排布,借助色彩的情感渲染,以及笔法的灵动变化带来的肌理感,呈现的是属于他自在的精神世界。

  谢春涛平时读诵经典之余练习书法,在他风景题材油画创作中有着“以书入画”的自觉,尝试用中国书法笔意来书写自然的生机和表达自我的意绪。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刘洋先生在评论文章中说:“以中国文人精神绘画,在书法、武术、经典中传承古人之博雅,在链接社会生活中学习现代通识技能,不断做生命向上的美育熏修,以知止有定的心性工夫,回归艺术向善返璞归真的价值原点,或许正是谢春涛这次画展给我们的启示所在。”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以“谢春涛油画展”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和热烈地讨论。

  此次展览从6月19日至7月2日止,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此外,据展览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6月22日9点半和6月27日19点,谢春涛教授还将在中天美术馆举办“绘画与设计语言之间的关系转换”和“画中之乐——古琴音乐欣赏”公益教育交流活动,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