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5月,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与“投联贷”“快易贷”“合同贷”等产品相结合,通过信用、知识产权质押和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为贵州凯襄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乐诚技术有限公司、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投放8198万元;截止5月末,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余额达已达8.79亿元;6月将再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1亿元。

  当前新兴行业层出不穷,高新技术快速迭代;科技型企业重研发轻资产,面临无抵质押物或抵质押物无法覆盖的情况,其业态涉及复杂的专业技术,前期培育市场或研发支出等原因导致这类企业常常出现亏损或微利,财务数据不佳;银行传统业务机制已难以解决新兴行业的融资难题。

  “技术流”体系是兴业银行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的专属评价体系,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机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发信息化评价工具,实现对科创企业的精准画像,将原有的“个案个议”评审模式迭代为“系统评级、横向对比、高效审批”模式,实现了从零散向系统的进化跃升,进一步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技术流评分,从产学研情况(实验室信息、科研项目、科研工作站情况)、知识产权情况(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知识产权储备)、获得奖补情况(科技创新成果奖项、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政府奖励和补贴)、对接资本市场情况(资本市场进程、私募股权融资)、高管团队、行业地位(标准制定)、科技资质(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科技小巨人等)等8个方面17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价。明显区别于“资金流”授信管控模式,不以企业过去的经营情况(财务指标)为授信依据,而是以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转化为授信依据;能很好契合技术密集型企业资产轻、无传统抵质押物,但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的独特授信需求。

  下阶段,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将持续推进“技术流”评价体系的深化应用,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更精准地匹配和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切实打造“科创金融”名牌;为更多的科创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为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