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8日电(李和江)  6月18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兴义市举行。

  兴义城市建成区从1982年不足10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65.5平方公里。在“辉煌四十年 奋进黔西南”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成就展一角展示了黔西南州兴义市城市的变化。

  同兴义市一样,40年来黔西南州各地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蝶变。全州城镇化率从1982年的7.2%提高到2021年的47.34%。

  如今黔西南州全面融入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在黔西南州成立之初,自然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经济发展滞后,城镇化率低。”成就展现场工作人员讲解时提到,以前黔西南交通瓶颈制约发展是长期压在各族民众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然而眼下,黔西南州天堑变通途,实现县县通高速,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彻底解决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问题。水运通航里程达 1017.32 公里,兴义万峰林机场开通近20条航线。

  建成兴义马岭水利枢纽工程等35座大中小型水库,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电力总装机超过 1500 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 360 亿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

  目之所及,皆是巨变,成就展上所展示黔西南州40年来发展成果的案例不胜枚举。

  更难能可贵的是,全州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人,创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奇迹”。2012 年到2020年,累计脱贫113.39万人,7 个贫 困县(市)全部摘帽,629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