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自2015年6月17日以来,贵州电信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为民情怀,助推贵州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云改数转”战略指引下,贵州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初心使命,企业经营发展进步明显。业务总量完成113.1亿元,同比增长22.5%,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1.4亿元,同比增长11.15%,业绩处于中国电信集团第一阵营;满足人民群众数字化美好生活需求,实施优质适老化服务专项行动等“为客户办实事解难题”举措,2021年客户满意度位列贵州省同行业第一;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手机用户数达1140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同比翻一番,占比达到58.9%,在中国电信各省级公司排名中居第二。

  以“数”之名 助力数字贵州建设

  智者善谋,谋定而后动。贵州电信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战略部署。2014年,紧抓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兴起之势,在贵安新区启动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建设,这是中国电信南北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

  2020年,贵州电信全面推进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一是抢抓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东数西算”政策机遇,按照中国电信“2+4+31+X”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布局,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重点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调度体系和云网安全防护能力,同步建设贵阳-广州直达骨干光缆,打通从贵阳贵安至粤港澳的算力直达通道。二是以构建智慧城市为重点,提升“三千兆”通信网络能力,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信息数字网络底座。三是以贵阳贵安为中心,在9个市州超前部署“一城一池”边缘云,为地方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民生服务以及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靠算力支撑。在此过程中,贵州电信将绿色理念贯穿云网融合建设全过程,用绿色算力服务数字经济,巩固贵阳贵安作为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的领先地位。

  贵州电信始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让数字中国建设惠及贵州广大人民群众。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广数字化应用加速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进“5G+工业”“5G+教育”“5G+医疗”“5G+政务”等融合应用,为民生、政务做好数字化服务支撑。聚焦个人、家庭、商业等市场,拓展5G、千兆、数字生活、视联网、云业务等数字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场景、全业务、全智能家庭数字需求。同时,铺设农村信息高速公路,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电信力量。

  作为中国电信天翼云(“国家云”)两大核心节点之一,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全国最大的资源池,是“国家云”南方第一节点,已具备1.5万架机柜、在用服务器23万台,每日数据量超100G,承载着公安部、人民银行、苹果、腾讯、华为等很多重要客户的数据资源和算力服务。

  赋能“四新四化” 为发展添动力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中,特别提到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发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面对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贵州电信积极助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应用,持续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5G定制+应用场景”服务新型工业化。贵州电信致力于为行业客户提供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打造“云网一体、按需定制”的5G定制网。聚焦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全力打造“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X 随选”融合协同的5G综合解决方案,在能源、化工等领域落地26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其中六盘水谢家河沟智能化煤矿、瓮福集团马场坪5G智慧工厂、贵州电网5G融冰监测、乌江水电乌江渡5G组网等入选中国电信总部标杆和贵州省大数据局示范案例。

  “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服务新型城镇化。赋能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助力部省共建联网的综合交通运输调度指挥系统,接入2.5万路视频监控;承建六盘水等城市的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应急预案、指挥调度、任务分派等全程智能可视化。赋能医疗、教育等城市公共服务,为省医院提供“5G+智慧医院”远程会诊、院前急救、智慧护理、影像诊断等服务,为遵义、黔西南等地区建设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共享优秀教育资源。

  “数字乡村+产业振兴”服务农业现代化。充分发挥网络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信息化技术等优势,积极参与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2021年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研究院在贵州落成,推动数字技术在农村环境治理、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研发应用,目前已开通数字乡村乡镇级平台817个,覆盖1766个行政村,形成22个示范镇、1731个示范村。聚焦十二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全程可追溯的数字能力,打造贵阳息烽“智慧肉鸡”养殖、开阳富硒生态农业、黔南罗甸保供蔬菜基地等示范项目。

  “全域旅游+全域酒店”服务旅游产业化。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推动旅游业智慧化升级。以酒店为切入点,以中国电信IPTV网络为支撑,文旅版全域酒店电子节目指南覆盖全省超22万间酒店房间,成为贵州旅游文化推广的新窗口。

  铁肩担道义 用信仰践行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贵州省多地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贵州电信紧急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了电信人的责任与担当。

  5月,在遵义,贵州电信人用“云”科技门磁系统支撑抗疫。自务川县发生疫情以来,遵义电信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从务川县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本次务川疫情防控隔离工作存在社区大、人员多和人力管控工作量巨大等问题,急需运用信息化方式对防控隔离工作进行赋能,提高工作效率。遵义电信制定了利用门磁设备+“云监督”后台系统的高科技手段高效支撑疫区地方政府对隔离社区、集中隔离点的隔离管控工作的方案,随后将1200套门磁系统运抵一线开展设备安装和系统上线工作,设备送抵当日即连夜完成13个小区245套设备的安装工作。

  在近年的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贵州电信充分展现了央企责任担当: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应急支撑及信息化惠民服务,迅速搭建贵州省委省政府与鄂州前线指挥部的通信专线,全力支撑将军山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完成对139家医院、730个疾控站点、2030个小区的重点通信保障,率先复工复产,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强化红色基因 让党旗高高飘扬

  2021年4月,中国电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遵义举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重温百年党史,回顾红色通信发展历程,提炼形成“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24字红色电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电信党委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弘扬红色电信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紧密结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激发奋进力量。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的贵州电信以“红色基因”为内核与精髓,在深度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上“做文章”,将红色资源作为兴企强企之根、汇力聚力之源,坚定不移推进云改数转,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贵州电信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以遵义会议会址“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览、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两个教育基地为抓手,以“寻找红色通信足迹”活动为主线,利用5G赋能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火起来、亮起来。2021年,贵州电信联合遵义会议纪念馆精心打造了“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览,以“创立发展”“突围长征”“胜利会师”“通信人物谱”四个部分,讲述了红军通信指战员在长征途中建立信息联络的空中桥梁,为红军赢得战场信息主导权的历史史实。展览于2021年7月6日对公众开放预展,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访客量已超过160万人次。

  今年,贵州电信党委启动“红色引擎”,将红色基因打造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创新引擎、人才引擎和文化引擎,实施“做大双盘促发展、乘云而上提能力、改革创新向未来、提升服务为人民、提质增效强管理”五大专项行动,推进“头雁工程、旗帜工程、亮星工程”三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朝着2023年实现贵州电信“百亿一流”的发展目标不断努力前行。

  展望贵州“四区一高地”重要战略的美好未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电信将充分发挥贵州数字经济“国家队、主力军”作用,聚焦“百亿一流”战略目标,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注入数字动能,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