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信息运维班成员对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机房进行维护。蔡兴文 摄

  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信息运维班成员对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机房进行维护。蔡兴文 摄

  累计登录139万人次、发起工单117万单、各域共推送协同业务15.67万单……自4月份电网管理平台正式单轨上线以来,贵州电网庞大且分散的系统数据得以“归一”,“孤岛”连成大陆,数据高度共享、业务高度协同,成效明显。

  为此,在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以全面推广应用电网管理平台为契机,以解决现场生产问题为出发点,以减轻基层负担为落脚点,积极开展电网生产领域“封键盘”工作,即以拍一拍、扫一扫、自动识别等创新录入方式,取代传统键盘录入,充分挖掘数字“生产力”,让基层减负“落下来”。

在黔东南雷山县羊排岩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雷山供电局员工利用运用数字化手段,“一键”拍摄现场施工视频上传至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管控“现场直播”。林世康 摄

  在黔东南雷山县羊排岩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雷山供电局员工利用运用数字化手段,“一键”拍摄现场施工视频上传至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管控“现场直播”。林世康 摄

  精准试点 实现经验“复制”

  “要通过‘封键盘’,保障数据真实性、有效性,减少键盘录入产生的问题数据,最终实现各业务域的业务移动化、智能化、高效化。”贵州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晔提出,要逐步推进各领域的业务流程、环节、模块的“去键盘”化,为一线员工提供全方位支撑。

  在推进电网管理平台上线过程中,贵州电网公司对局放检测、油化试验、红外测温等开展频率高、数据录入量大的工作场景开展试点,努力获取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作为能够为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提供“看得见”科学依据的局放检测,数据却一直采用纸质方式记录,且还需上传局放图谱,增加一线班组工作量的同时,还容易出现结果偏差。

  为提升效率和精准度,贵州电网公司拟应用无线通讯技术将局放测试仪与手机进行连接,到时只需扫描开关柜体上的RFID标识,将测试数据与设备信息进行关联,当测试完成后,“点一点”便可将数据直接上传至电网管理平台,同时形成标准报告。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功能调试,下一步将进行全面推广应用。

  对于红外测温工作,更是基层多年来最普遍采用的人工辨识设备异常情况的方法,却主要采用拍照来完成数据记录,过程繁琐、工作量大。对此,贵州电网公司初步拟定了将变电巡视App与智能测温镜头融合的改善方案,直接将测温仪数据进行转化后上传至变电巡视App及电网管理平台,促进效率实现质的提升。

  “‘封键盘’的试点工作,将为电网生产领域数据的直采直送,数据的智能分析提供有意义的借鉴。”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欧阳广泽说。

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人脸识别仪,可正确、高效识别身份,让操作更加规范、安全。蔡兴文 摄

  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人脸识别仪,可正确、高效识别身份,让操作更加规范、安全。蔡兴文 摄

  立足痛点 推动点点皆“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针对千头万绪的电网生产域工作,要推动“封键盘”,更要立足痛点、难点问题。

  为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劳动生产率,贵州电网公司先行一步,针对设备巡维数据重复记录问题,提前谋划,在电网管理平台上线前就完成了输电、变电、配电巡视App与电网管理平台的接口改造。目前相关数据分析功能持续完善,正朝着实现“一方录入、多方共享”、“尽量不录、要录只录一次”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同样,对于长期需要人工填报且数据繁杂的“用户故障出门”难题,贵州电网公司在停电信息系统内开发上线“用户故障出门实时监测场景”,以线路故障停电后的最后一台复电变压器为专变作为算法突破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清洗”,实现了用户故障出门的自动分析、识别、统计和预警,并可在手机端实时查询相关情况。“监测场景的上线,切实将基层员工从现场排查的繁重工作中解放了出来。”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配电管理科经理熊楠表示。

  此外,贵州电网公司还一直把数据统计分析难、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作为省级生产指挥中心建设的重点,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让业务系统中实际指标变化的研判代替了人工填报,实现了风险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实施效果的全程“跟踪”。

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施秉供电局,一名员工通过安全工器具智能系统查看安全工器具状况。

  在南方电网贵州凯里施秉供电局,一名员工通过安全工器具智能系统查看安全工器具状况。

  自主研发 促进化繁为简

  生产指挥平台日报、配网停电信息告警……贵州电网都匀供电局自主研发出5项生产类数字“员工”,将生产数据统计分析效率从原来的4小时变成了10分钟,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补足了平台基础功能,真正实现了工作的扁平化、智能化、便捷化。

  “通过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解决基层员工高重复、低效率的工作是‘封键盘’工作最基础的要求。”贵州电网都匀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杨竣淇说。

  与此同时,针对如何运用系统中海量数据进行问题的分析这一工作,贵州电网铜仁供电局利用爬虫技术自主编程“生产业务过程管理全自动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源”自动采集、统计、分析,以及报表自动输出的“一键”操作,让原来需要人工2小时完成的日报缩短至15分钟就能完成,真正有效的解决了基层工作冗余操作的问题,解放了员工的双手。

  “我们将研究相关生产运行单位在‘封键盘’实践中的经验做法,逐步在全省推广应用。”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虢韬表示,基于南网“4321”架构制定总体技术方案,依托电网管理平台,明确数据接入规范,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数据的直采直送及数据的深度应用分析,建立“封键盘”的完整体系,真正实现服务决策层、支撑管理层、解放操作层的目标。(龙定锦 余昌皓 刘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