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跟班学习、交流发展的机制,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干起工作来也更有信心了!”赴省政府跟班学习的税务青年干部孙中品说到。

  他的心声并不是孤例,据悉,当前贵州税务系统内,40岁以下青年干部人数超过全省税务干部总数的40%,面对基数大、热情高、干劲足的青年干部,贵州税务致力于“一个平台、一次锻练、一批培训”的“三个一”人才培养工作,为人才发展蓄满底气的同时,打造一支经纬交织的、适合多方面需要的税务精兵队伍。

  一个提升平台,人才享有出彩机会

  “拿到这枚五一劳动奖章,除了单位的鼎力支持,最想感谢的就是省级各部门,是他们对税务工作的认可,我们才有机会在竞技场上圆梦!”2021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蒋柳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税务主动打破人才培养壁垒,积极争取将税务人才纳入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范围,通过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等地方人才培养部门合作,将税务系统“练兵比武”纳入贵州技能大赛,竞赛结果与申报表彰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相结合,税务干部获得感满满,“学得更有动力,比得更有劲头”成为大家的普遍心声。据统计,2021年贵州税务系统共计687人参与“练兵比武”,较合作培养前提高了172.6%,共有23人获得竞技类省级荣誉。

  此外,六盘水、铜仁等地进一步细化了与政府合作培养人才的相关内容。税务干部5年培养期内,通过国家专业注册考试,在享受地方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办法规定的一次性奖励基础上,额外享有“三优先”资格,即优先提供培训、进修机会;优先参与科研和技术攻关;优先推荐省级优秀人才评选。“税务部门是人才聚集的高地,通过这种联动培养方式,推荐懂经济懂税收的人才到地方上去,让人才成长在地方、发展在地方、奉献在地方!”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牛卫国副部长说到。

  “跟岗锻炼快半年了,我成熟了很多,视野变宽了,思虑更全了,在税务局养成的求细、求实的习惯也对我帮助很大,这种融合、吸收、提升的过程也是我们青年干部蜕变的过程!”在省商务厅全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跟岗锻炼的青年干部汪汝会说到。

  据悉,贵州税务立足税务环境和业务较为单一的实际,依托地方政府跟岗锻炼工作机制,将税务系统素质好、能力强、品行优的年轻干部推荐到政府部门脱产跟岗,跟班结束后,宣传、推广好经验并继续在原单位重点岗位锻炼,形成“锻炼—反哺—锻炼”的人才培养闭环,让税务干部在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据统计,国地税合并以来贵州税务已有18批次80余人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跟岗学习、挂职锻炼。

  一批专项培训,人才抢握出众机遇

  “传统‘一锅煮’的‘大锅饭’式培训我们有点‘吃腻’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方式开展的培训,更适合我们青年干部的发展”,参加遵义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梁宇如是说。

  贵州税务根据社会化考试持证情况及个人工作特点,并结合“智慧税务”专业人才库建设情况,对优秀税务干部实施分类培养管理,与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大学等地方院校建立长效人才联建培养机制,结合青年干部所用、所需,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培训课程。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地方政府调训工作,在相应类别的青年干部中推优参加地方政府专项培训,最大化利用地方教育培训资源,为分类储备人才奠定基础。

  “人才发展需引路,人才成长要护航”。“三个一”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税务超过2000名青年干部参与其中,累计培养专业外语人才、数据管理人才、风控人才、综合管理人才近1000人,向地方党委政府推荐30余人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税务人才活水充分涌流。(陆湧 张旖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