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29日在线上启幕。活动连接五大洲联盟会员、目的地机构、企业、专家等,从“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展开,围绕主题进行“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现”。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表示,在疫情危机和复杂形势交织,全球旅游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有利于增强我们应对危机冲击的信心,营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和各地区之间的文明对话,增进友好交流和相互融合,共建、共商、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

  作为联盟的发起地和“旅游日”的起始地,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谈到,贵州近年来突出山地特色,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实现了旅游规模从中等省份向大省的转变。面对旅游的变革调整期,贵州将不断深耕山地旅游的内涵品质,朝着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力构建山地旅游新格局。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指出,旅游是重要的民间外交,山地旅游是连接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国际山地旅游日正好为各国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开放、创新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为文明提供机会,增加互相交流、加强相互学习和包容。

  同时,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与全球五大洲、三十余个国家的会员及业界机构进行联动,开展种类丰富、类型多样的活动,展示各国山地旅游风貌,共同庆祝这个国际性节日的到来。在亚洲,日本北海道国际艺术中心制作《日本四季》专题短片,展示日本山地的优美风光,在松枫梅樱、亭台楼阁间窥见精细锦丽,体味东亚文明特有的禅意之美。在非洲,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走进热带雨林,带领旅游爱好者亲身体验人与动物的和睦共处。在澳洲,新西兰玛蜡瓦旅游公司走入原始森林的深处,展示了毛利族天然古法蜂蜜酿造工艺。在国内,人们在五指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策划雨林康养之旅,探秘自然奇迹,让人仿佛置身于绿野仙踪般的奇妙世界,呼吸间都是雨林最鲜纯的馈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山地旅游是承载国际旅游交流、促进文化多样性、领略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促进山地旅游意识、培育山地旅游市场、扩大山地旅游交流和山地旅游的业态与产品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于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机遇,促进国际交流的新模式。

  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困扰的当下,文旅产业如何脱困破局,找到新的消费场景,挖掘山地旅游经济新赛道,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举办期间,贵州省贵阳市联盟总部所在地以线下方式与线上展开互动,举办了山地生活消费展、8·9·00思享会、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世界名山系列推荐之天下加榜·心向往之摄影展、“车窗风景线,山地贵州行”2022贵州最美风景在路上自驾路线征集等面向年轻创业者和新兴消费群体的活动。

  本次活动还向旅游业同行发出《共促山地旅游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倡议:坚定山地旅游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坚持走可持续山地旅游发展之路;深化对当下和未来旅游市场趋势的研究和把握,协力营造市场复苏氛围,共推山地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积极促进山地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搭建政府、企业、旅游经营者资源整合、互联互惠的合作平台。

  活动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主办,中国、格鲁吉亚、西班牙、芬兰、以色列、法国、尼泊尔、美国、新西兰、秘鲁、瑞士、奥地利、韩国、厄瓜多尔等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嘉宾参与了线上直播,全球约350万观众通过各直播平台收看了本次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