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刑警,所站立的地方即是光明,所擎起的天空即是正义!”这是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曹伟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参加刑侦工作16年来,曹伟扎根基层,凭着一腔正气、一份热爱、一股执着,成为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刑警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曹伟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贵州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公安机关审讯办案专家”“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全省公安机关先进个人”“贵阳市十佳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小与大的辩证法:大队长的小案件

  高考时,曹伟毅然报考了警校的刑侦专业。谈及当初的选择,他说,那时认为警察就是驱散黑暗带来光明的人。“老百姓对警察的认可,主要还是靠破案。所以我自己当警察一定要搞刑侦。”

  作为刑警队长,曹伟经手的大案要案很多,而提及印象最深的案件却是一桩小“悬案”。2011年,观山湖区一名学生被校外人员殴打致鼻梁骨骨折,因种种原因未能破案。时隔六年,受害人的母亲刘女士走进了曹伟的办公室求助。此时,刘女士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但这件事一直让刘女士牵肠挂肚。“同为父母,我很能理解她的心情。作为父母未能照顾好孩子,而且这件事可能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曹伟承诺,“我一定会给你一个交代。”曹伟和同事找来了当年的卷宗,又联系上了学校老师与同学,最终通过四天时间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抓捕归案。在得知嫌疑人落网后,刘女士声泪俱下的到曹伟办公室表示感谢,说压在自己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无论大案小案都与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只要能侦破就能给民众带来安全感,就能体现出刑警的价值。”曹伟说。

  在曹伟看来,一个好刑警一定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在循迹追踪的信息里破解谜题。14年时间,曹伟从基层民警一步步走到刑侦队长的位置,凭借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带领侦查员从小线索撬出大案件,从简单案件挖出犯罪团伙。

  2017年9月21日,观山湖区发生一起命案,行凶者很快落网。而在侦破过程中,曹伟却发现了几个不寻常的地方,行凶者的集结速度很快、有统一的车辆与刀械……这些细节让他意识到,这件看似简单的命案可能与黑恶团伙有关。曹伟将侦查转向了涉黑涉恶方向,由此揭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之年贵阳市扫黑除恶一号案的侦破帷幕,以龚祥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逐渐浮出水面,团伙成员一一落网。

  针对这个案件的审讯,曹伟亲力亲为,参与了全过程。案件的100多本、摞起来一米多高的卷宗,他都一一查看。最终,专案组得出的证据相互印证,形成的证据链完整,为之后的结案、公诉、审判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

  “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这是曹伟作为刑侦队长的座右铭。

  三天三夜与每天每夜:刑侦“疯子”的执着

  2013年9月18日,观山湖区车流量最大的主干道北京西路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件。浅色轿车、很浓的眉毛、模棱两可的事发时间……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可用信息并不多。无奈之下,曹伟只能带领刑侦大队同事们从监控视频着手,采用“人眼扫描”的“笨办法”把沿线50多个路口的监控视频反复过了几遍。整整三天三夜,办案民警三班倒轮流上岗。而曹伟作为案件情报负责人除了偶尔在沙发上眯一小会基本没有休息,遇到有可疑情况,他立即起身分析案情。

  到了第三天的凌晨,办案民警都熬成了“熊猫眼”,然而并未发现嫌疑车辆,有人提议先休息一会儿。曹伟却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而就是这句再坚持一下带来了转机。几分钟后,一名办案民警从位置上一跃而起。“找到了!我敢保证,就是这辆车!”经过放大比对,曹伟和同事们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浓眉毛”。专案组随即从租车信息入手,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用于作案的枪支2支。

  之后,专案组以枪支来源为切入点进行顺线侦查,历时4个月转战北京、湖南、广东、浙江、山东等省市获取了大量制贩枪支、管制刀具的案件线索信息。2014年2月28日,专案组成功在湖南省邵东县抓获制贩枪支犯罪嫌疑人10人,收缴枪支15142支、刀具91487把,破获了部督“贵阳市11·04特大贩卖枪支案”,斩断了一条由湖南邵东向全国20多个省市贩卖枪支、管制刀具的犯罪网络。

  “11·04”案的三天三夜其实只是曹伟刑侦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在“观山湖区5·11抢劫杀人案”侦查过程中,曹伟带领侦查员第一时间通过分析监控视频和走访沿途群众找到了死者被抢车辆。但车内的一部犯罪嫌疑人的手机被当地村民拾到后丢弃到往水泥厂运送原料的卡车上,并随之倾倒原料场内。曹伟认定,这部手机将是破案的关键所在。“这个水泥厂年产几十万吨,原料场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在如此巨量的原料中找一个手机,无异于大海捞针。曹伟找来大型装载机,一斗一斗的对原料进行筛查,曹伟和侦查员们顶着漫天的扬尘站着装载机斗下仔细的查看。“当时只剩下眼睛和牙齿是白的,乍一看都分不出谁是谁。”历时12个多小时,在筛查了大约七百吨原料后,这部手机从原料堆里面重现天日,最终通过手机信息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舍小家为大家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光明

  从警14年以来,曹伟从未休过年假,陪伴家人最长的那次还是女儿出生时的陪产假。在今年春节,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带领大队民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家庭,对孩子确实有歉疚。”去年,仅两岁的女儿因肺炎住院,他本想向单位请假,但电话刚拿起就接到了一起重大诈骗案的线索,他又只好返回工作岗位。直到女儿病愈出院,他都未能前去陪伴。

  曹伟的办公室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特别的小药瓶,里面装的是速效救心丸。与他熟悉的同事都知道,他在宿舍和自己身上也常备了救心丸。他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刑侦工作经常需要高强度的加班熬夜,手边备着救命药以防万一也是对家人和队友的一种负责。

  有人说,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而曹伟,就是“负重前行”队伍里不可或缺的一个人。

  任刑侦大队长以来,曹伟还先后组织侦破了部督“观山湖区7·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观山湖区4·1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11·17系列盗窃案件”等一系列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并实现了辖区“命案全破”的工作目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曹伟带领刑侦大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519条,成功摧毁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共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245人,收缴涉案资产1700余万元,移交涉黑涉恶“伞网”线索23条。近三年,观山湖区“两抢”案件发案从三位数降至个位数,且破案率达100%。

  曹伟充分运用 “五位一体”合成作战及图侦队伍的专业和手段优势,坚持科学应用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总结出一系列大数据条件下的侦查技战法,大大缩短了办案中摸底排查工作量,为案件调查发挥了精确的指向作用。2020年1月至8月,他主导应用大数据破案360余起,并利用大数据侦查,创下了20分钟抓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的破案记录。

  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曹伟没有丝毫懈怠。如同他的网名“警衣夜行”一样,在犯罪可能滋生的黑暗处,他将夜色作为战衣,把灯火装进心里,守望着正义的光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