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山里的樱桃品质好,甜度高,来自北京、上海的订单也不少,但是我们却不敢接,因为本地很难找到冷链车,运到对方那怕坏了,没法给买家交代。”贵州水城“乡里乡亲电商平台”销售经理付静说,2022年4月,水城樱桃大量上市,但是因为物流运输不完善,严重压缩了市场。“好东西不是卖不出去,而是运不出去,樱桃刚上市时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能卖到30元到40元一斤,在本地卖打个对折都不止,这间接也影响了当地农户的收入。”

  据了解,“乡里乡亲电商平台”覆盖了水城区21个乡镇,是水城农产品对外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但物流已成了限制平台扩大规模的一大因素,付静说:“2021年销售3000多万元的农产品,花在物流上的成本都有200多万元,车型少、运价高、不及时,而且越是偏远的地区发货运费越高,这简直是一个恶性循环”。

  类似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贵州石阡黄桃种植户介绍说,在2021年,因受疫情影响,当地黄桃滞销,定点帮扶单位通过工会在北京销售了10多万斤,“都是爱心人士购买的,本来是件大好事,但是等东西运到北京,坏了将近五分之二,伤害了爱心人士帮扶的感情,大家心里都挺过意不去的。”

  如何解决偏远地区物流基础薄弱,农产品变现困难的问题,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开启了物流行业助农模式的探索。

  满帮集团10日宣布在旗下运满满、货车帮数字货运平台上开设“助农”入口通道,对因疫情等原因积压亟需外运的农产品等物资货品,以及全国各县域乡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农产品上行困难的农户提供运力帮扶,接受用户对相关货品运输需求的求助。

  “各地乡村随处可见的‘要想富先修路’标语,说的就是物流畅通的重要性,乡村振兴离不开便捷的货运服务。” 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表示,无论是农耕季的生产物资,还是丰收季的销售外发,满帮作为国内高效的货运平台,能为乡土中国的广阔市场有效匹配急需、大量的运力资源,帮助勤劳的乡村人致富,助力大伙持续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依托平台运力资源为偏远地区打造一条‘数字高速’,通过流量置顶、运力调配等手段,使偏远地区的农产品货源让更多的司机看到,从而更好的帮助农产品走出农田,以运促销,助农增收,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有需求的货主可通过二维码或官网进入申请通道,填写提交相关信息,运满满、货车帮平台会尽力帮助农户解决问题,针对情况特别困难的农户,平台也会联合当地政府制定运输解决方案,并酌情给予运费优惠。

  满帮方面表示,运满满、货车帮平台已经针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物资上线了流量支持优先展示,且针对县域乡镇农产品上行的求助通道也将长期运营。

  此外,运满满、货车帮也提醒用户,当下属于特殊时期,公路运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相关货运资源仍然比较紧张,还请用户根据自身情况酌情求助,平台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优先帮扶重点困难用户。

  “农村货运市场弱、小、散问题很普遍,依靠大量货运小个体的单体升级,很难实现农村物流的快速升级。”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分析,通过互联网货运物流平台,可以加速碎片资源的集聚,并由此形成数字化的物流集群优化,平台可以加速众多货运个体的标准建设和服务延链,进而加快满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所需要的现代化货运物流。

  据悉,下一步满帮集团将协同地方政府,为农户、合作社提供搭建一套大农业产品运输上行通道,以及比较完善的农产品货运服务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农民运输难题,全面提高从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到农产品进城的物流效率,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进而助力当地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全国,为农产品搭建一条“数字高速公路”,实现农户的经济增收。

  同时,满帮平台表示,将在稍晚一些时间,推出平台“志愿者司机”联盟计划,配套出台相关补贴和运营支持措施,号召和鼓励热心的司机师傅积极参与到抗疫和助农这一系列帮扶行动中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