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为提升金融机构统计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进一步执行落实好金融统计制度,提高金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提高金融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合法合规意识,根据人民银行及上级行相关工作要求,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多举措开展金融统计工作。

  加强制度学习。该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统计相关制度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组织开展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制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针对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组织开展培训。该行统计工作人员集中开展金融统计工作相关文件制度培训,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而且把理论知识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对于数据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薄弱环节,通过学习和交流得到了较好解决。

  分享统计知识。该行在统计工作群持续分享统计监督相关知识,推送统计法规以及统计业务类的知识,同时针对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共同讨论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落实落地,提高统计人员专业水平,提升统计数据报送质量。

  加强沟通协调。该行加强与上级行和监管机构的沟通,持续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明确统计人员工作职责,要求按时按质按量报送,不能存在虚报、瞒报、伪造、拒保、迟报统计数据的现象。切实履行好统计职责,确保提供的统计报表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建立统计台账。该行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统计数据台账,及时了解数据报送的情况,做到及时、准确、完整的报送数据。高度重视数据异动情况,从不同纬度分析数据异动原因,努力寻找到数据异动“背后的故事”,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在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同时完善统计报表填报指引,对于统计指标口径和数据源的准确性进行相关指导,保证各项统计数据均按照监管部门最新制度上报。

  做好统计宣传。该行结合厅堂营销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从金融统计定义、基本任务、人行统计部门职责、金融机构统计部门职责等方面为厅堂客户现场宣传金融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金融统计工作是银行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只有及时、准确、全面地完成各项银行业务统计报表,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分析,才能为银行重要决策和经营发展计划提供支撑,确保业务的稳定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将牢固树立数据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金融统计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金融统计制度,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做好统计风险监测和分析,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从根本上提升数据管理水平,确保金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邹东 王林朝)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