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电 题:春暖开花时贵州管网人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田玉 马泽菁  

  天然气是一种气态化石燃料,主要通过油气管网进行输送。2013年随着中缅管线投产,结束了贵州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因其特殊的储存、运输特性,公司把安全生产摆在了“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重要位置,而“管道巡线工”的存在,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日前,记者跟随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安顺作业区工作人员,走进中缅管线安顺作业区所辖丁旗镇管段,得知了巡线工庄山华的动人故事。

  庄山华是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村民,家有年迈的父母以及患上智力残疾的孩子。为了照料家人,他无法外出打工,机缘巧合之下,在2013年他成为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安顺作业区第一批巡线工,而且一干就是快10年。

  上午10时,庄师傅和每天一样,背上背包,带上安全标识胶带、巡查记录本、管道宣传册等工作所需物品,踏上了巡护的道路。巡线路上,庄师傅向我们介绍道:“我的巡护段大概有四公里多,每天早晚各巡逻一次,一次大概一个多小时。”

  每次巡检,庄师傅都需要检查埋地管线是否裸露,防腐层是否缺损;确认监控和‘三桩一牌(标志桩、测试桩、转角桩、警示牌)’等设施是否有损坏;查看管道两侧5米内是否有根深植物和第三方施工等其他违章作业,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隐患。

  记者了解到,庄师傅把管道工作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常利用茶余饭后闲聊契机,给村民宣传管道保护知识,提升村民管道保护意识。庄师傅表示,在巡线工作之余,他还会租地干农活:种姜、种油菜……承担着村里护林员、保洁员的工作。曾经的他,因特殊的家庭情况被评为国家级贫困户,如今,他却凭着自己的努力,脱下了“精准贫困户”的帽子,让家人生活越变越好。

  谈到焕然一新的生活,他略带羞赧地笑了:“我一个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能给国家干活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能在家照顾家人,我已经很满足了。”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安顺作业区工作人员就像和老朋友聊天一样,细心了解庄师傅近期工作,检查庄师傅的巡检日记,关心庄师傅父母的身体、孩子的教育等生活情况。

  安顺作业区工作人员耿培森表示,作业区对辖区内82名巡线/护工的情况都非常熟悉,他们中有退伍军人、大多数都是村委党员,很多人和庄师傅一样一干就是快十年,作业区会依据每位巡线工的具体情况开展人性化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和家庭情况,像朋友一样相处,逢年过节到家里进行慰问,对工作表现良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和鼓励,让大家在贵阳输油气分公司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据悉,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主要负责贵州省境内中缅、中贵天然气管道运营管理,所辖管道长度总计919km。管道沿线配置巡线/护工251人,“巡线工”这一岗位的设立,既有效保护了输油气管道的安全,也让巡线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居民扶贫就业工作,为维护贵州省脱贫攻坚成果做出有效贡献。

  乡村要振兴,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一环。近年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天然气建设,帮助农村地区更好弥补短板弱项,加快推动农村现代化。2020年底,国家管网集团下达前期计划第一批重点项目,贵阳输油气分公司承接了其中黔南州“县县通”工程。

  据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工程计划科师海斌介绍,黔南州“县县通”工程包括独山、平塘、三都、福泉等在内的6条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总长度约241公里,总投资约14.5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平塘、独山两条支线的焊接工作,剩下四条支线的建设也在稳步进行中,预计将在2022年6月30日全部建设完成,具备投产条件。

  据了解,整个“县县通”项目的建设面临两个重难点:一是“县县通”项目拟建管道沿线经过的地区地貌多为低山、丘陵以及山间沟谷,岩溶地貌在全州各地广泛发育,总体呈现“大落差、高海拔”的特点,复杂的自然条件,为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与挑战。二是国家管网集团关于管道开口的管理程序规定,只有当用气量至少每日5万方以上才可达到开口条件。而黔南州“县县通”项目沿线经济普遍落后,均未通管道天然气,导致终端用户气价居高不下,远达不到开口条件。

  虽然两大难点都对项目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西南管道公司本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宗旨,仍旧如期启动黔南州县县通项目,并且为了维护管道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耗费大量时间用于勘察设计及施工阶段优化设计、优化施工组织,竭尽全力实现对林地、矿区等最大程度绕避。

  众所周知,天然气相较于其他化石燃料而言,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更少,所造成的温室效应较低,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因此,该工程建成投产后,不仅将结束该地区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为实现贵州省境内管输天然气“县县通”奠定坚实基础,满足沿线包括老干妈食品公司、茅台酒瓶厂等在内的众多企业、产业园及人民的用气需求,其绿色清洁能源的输送,还可以有效帮助沿线地带加速推进“煤改气”进度,改善区域内大气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达到有质量的助力乡村振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无论是对于基层巡线工人的关怀与照顾,又或者是奋力推进黔南“县县通”项目的建设,都体现了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当前,他们正以温情的方式维护脱贫攻坚成果,以果敢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