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1日电 (文丰 丁鹏)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第三届第一次会长工作会日前在贵阳行。会议以“如何在新阶段开创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为主线,研究制定促进会五年规划,部署2022年工作,开启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挖掘、传承、弘扬、发展”的新征程。

  经原贵州省文化厅批复、贵州省民政厅批准,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于2004年4月28日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为全国率先成立的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的社会组织。

  促进会成立后先后组织贵州侗族大歌、普定苗族仙马农民合唱团、苗族仙马农民工子女合唱团、黔南刺梨花红合唱团参加海内外多项赛事、活动,赢得诸多奖项和荣誉。

  促进会还积极申报世界银行、国家民政部组织的首届中国发展市场中国优秀社会组织项目竞赛活动,《贵阳市苗族农民工子女教膏和苗族文化传承》项目在全国1300多家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最终位居决赛第一。项目以保护和弘扬传承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为己任,开展了众多有意义的各类民族民间文化系列活动,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国家、省级名录做出了特殊贡献。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第二届会长、第三届名誉会长谢彬如希望,促进会在工作中努力探索新办法、新举措,充分做好挖掘新项目、发现新人材的工作新思路,真正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形成合力实现新阶段工作的新目标,促进贵州民族文化工作的健康发展。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第三届第一次会长工作会,传达了中央及省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还围绕“建设多彩贵州民族强省”实施好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为宗旨,推出会长负责制,制定为期五年的工作目标和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第三届会长兼秘书长段丽娜表示,促进会要在新时期文化建设的精神指导下,充分发挥促进会专业力量集聚、各领域人才资源齐全的优势,开创新的思路和方法,继续坚守阵地,有的放矢抓好我省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推广、记录、展示、交流”,同时,把有效工作、长效管理、专家团队群体指导培训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优势,以促进会工作为主体,全面推进实施会长责任制,提升促进会对外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要完善和规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避各种活动风险,用一颗挚爰的敬畏之心,提升本会工作的宽度、厚度和深度和温度,努力开拓团结进取,展示新一届促进会工作的整体风貌,为贵州民族文化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