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 (记者 杨茜 蒲文思)“依托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优势,电力基础和国家大数据试验区试点政策的支持,建议全力推动将贵州打造成为中国新型数字服务贸易先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说。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0日在贵阳启幕。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中国第一。2021年贵州计划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抢抓风口机遇,举全省之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贵州产业能级,在行业版图中抢占重要地位。

  对此,民建贵州省委建议,贵州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先进理念和技术,充分发挥现有大数据相关产业优势、电力基础、国家内陆开放试验区及大数据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依托现有的三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产业集群,通过建立大数据离岸服务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高端离岸服务外包中心和离岸结算中心,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将贵州打造成为中国新型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地,申请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创新型内陆自贸试验区。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对现行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字贸易也作为贸易新业态成为引领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图为李瑶在小组会议上发言。班浪 摄

图为李瑶在小组会议上发言。班浪 摄

  近年来数字技术与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了全球数据流迅速增长,云外包、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媒体、远程咨询、在线维修、移动支付等新型数字贸易业态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业态已超越了地域和国界,这给内陆省份贵州对外开放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李瑶介绍,具有贵州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应以数字贸易为主导产业布局,与共建“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紧密结合。 

  李瑶认为,申建自贸试验区也将以改革倒逼贵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力打造服务和效益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及优质服务,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贵州还应重点引进一批龙头型、标志性、带动性、链条型项目,通过引进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平台,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数字贸易高端智慧平台和引导基金,为贵州建设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创新型内陆自贸区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